首頁 要聞 綜合

8大場所戴口罩 陳時中:授權地方依法裁罰

指揮中心日前提醒民眾,在出入無法保持社交距離、或會密切接觸不特定對象之人潮擁擠或密閉場所時,務必佩戴口罩,並列舉了八大類人潮擁擠或密閉場所。(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日前提醒民眾,在出入無法保持社交距離、或會密切接觸不特定對象之人潮擁擠或密閉場所時,務必佩戴口罩,並列舉了八大類人潮擁擠或密閉場所。(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賴玟茹 /臺北報導】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儘管國內仍維持連續多日無本土個案,但考量民眾落實防疫新生活情形不理想,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26日表示,指揮中心授權地方可以根據需要進行裁罰,但需要事先提報給指揮中心,但中央仍以勸導為主。

根據指揮中心8月5日公布措施,提醒民眾,在出入無法保持社交距離、或會密切接觸不特定對象之人潮擁擠或密閉場所時,務必佩戴口罩,並列舉了八大類人潮擁擠或密閉場所,如醫療照護機構、大眾運輸、賣場市集、教育學習場所、展演競賽場所、宗教場所、娛樂場所及大型活動等。

陳時中表示,對於配戴口罩是否有更嚴格的規定,將會分做幾個層次,首先就是地方政府認為有加強必要,針對8大場合可以公告強制戴口罩,屆時就可根據相關規定處分,但須事先提報給指揮中心,其次,就是中央認為有些地方疫情緊迫,也會公告哪些地方需要強制戴口罩,現在仍以8大場所為主。

指揮中心強調,國內社區目前相對安全,現階段仍以加強宣導落實防疫新生活運動,同時勸導民眾配合在這八大類場所佩戴口罩。

另外,日前發生彰化縣一名自美返台確診者,自行就醫採檢後確診的情形,陳時中表示,經過觀察還是認為應就防疫作為進行檢討,並應該有更加嚴謹的作法,因此宣布,居家檢疫、隔離者有相關症狀外出就醫,必須搭乘防疫計程車,或者經由地方衛生局安排救護車,以嚴謹作法外出就醫。

指揮中心表示,疫情初期各衛生局防疫計程車量能不足,且救護車量能有限,故無強制要求須以防疫計程車及救護車接送,衛生局安排民眾就醫,依縣市量能優先以救護車、防疫計程車接送;如需自行就醫,則請民眾佩戴醫用口罩,以步行、自行駕車(包含腳踏車、汽機車等)或親友接送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