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港警大搜捕 議員林卓廷許智峯被抓

8月26日,香港警方突然展開大搜捕,包括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及許智峯等16人。圖為林卓廷(左二)2019年7月24日連同部分7月21日被白衣暴徒襲擊的傷者開記者會。(記者蔡雯文/攝影)
8月26日,香港警方突然展開大搜捕,包括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及許智峯等16人。圖為林卓廷(左二)2019年7月24日連同部分7月21日被白衣暴徒襲擊的傷者開記者會。(記者蔡雯文/攝影)

【記者蕭律生/報導】8月26日,香港警方突然展開大搜捕,去年「7.6屯門公園事件」及「7.21事件」拘捕至少16人,包括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及許智峯。

香港《蘋果日報》、《北京日報》客戶端及其他陸媒均揭露上述消息。港警從26日凌晨起在港九新界各區進行大搜捕,被捕者包括抗爭者及立法會議員、網媒記者。消息稱警方不排除逮捕更多人。

這16人中,警方以涉嫌「7‧21事件」,抓捕民主黨議員林卓廷在內的13名香港本地男子;以「7‧6屯門公園事件」,涉嫌妨礙司法公正、非法集結等罪名,抓捕3男1女,當中2男為民主黨議員許智峯及林卓廷。

但目前香港警方網站及臉書專頁均未揭露上述消息。

今日清晨約6時半,香港民主黨於臉書發文證實立法會議員林卓廷及許智峯被捕,並說兩人因涉及去年7月6日「光復屯門公園遊行」的案件被拘,林卓廷亦同時涉暴動罪被捕,警方指林涉元朗7.21事件。據悉,林、許兩人分別被押往沙田警署及西區警署。

另外,Free Hk Media報導,今日凌晨5時半,網媒「煕熙直擊」的公民記者遭警方拘捕。該記者曾任「On9同盟協會」網站記者。「煕熙直擊」臉書專頁表示,網站的「司令(疑指負責人)」被指涉嫌參與去年7‧21事件、7月6日屯門事件,被以串謀他人毀壞財物及妨礙司法公正罪名拘捕。

據悉,「7月6日屯門事件」是指2019年7月6日網民發起「光復屯門公園」遊行,抗議屯門公園表演者噪音問題,結束後約400名抗議者轉到屯門警署外聚集。當日,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許智峯等前往現場調停糾紛。

「7‧21事件」是2019年7月21日當晚,疑包括黑幫人士,大批身穿白衣人手持武器,在元朗區包括西鐵站、YOHO MALL等多個地點,無差別襲擊市民,最少45人受傷,當中包括立法會議員林卓廷及無線電視前新聞主播柳俊江等。市民向警方求助,但是警方遲遲不到場,被指包庇白衣人。

對於林卓廷、許智峯被抓,民主黨友人發文說:7月6日兩人是去調解,現在「卻反屈成被告!指鹿為馬的年代!」;還指7‧21當天,林卓廷因收到市民求助,去現場了解白衣人打市民的情況,還被打傷,今日警方反將被打的人拘捕;警方更一度誤寫(7‧21暴動案)拘捕許智峯。

蘋果日報指,當下各界要求追究7.21事件的責任時,受害人林卓廷卻反因暴動罪被捕,網民怒斥此刻恍如港片陷害忠良情節,原告竟變被告,質疑警方顛倒是非黑白。

不少香港網民認為「沒有最荒謬,只有更荒謬」,警方拘捕行動如「砌人生豬肉」、「走火入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