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撿到2.5億鉅款 駐衛警30分鐘完璧歸趙

【記者施芝吟/綜合報導】新竹縣政府駐衛警曾志明、縣長楊文科公務車司機吳聲煌2人,8月25日早上在縣府前拾獲一本存摺,不但有高達1.9億的存款,還夾著一張面額6,000萬元的支票。因憂心失主驚惶失措,立即透過管道找尋失主,30分鐘內交還;新竹縣長楊文科得知此事後也表示將公開表揚。

曾志明表示,早上9點25分,他站在縣府府前交管、引導洽公車流,吳聲煌剛好也在,2人同時瞥見在縣府大門右側階梯底處躺著一本存摺,有張6,000萬元鉅額的支票,以及1.9億的存款,存摺戶名是某農會在合庫所開的帳號。當下覺得遺失者一定心急如焚,只想趕緊歸還。

連忙透過查號台找到該農會的電話通知有遺失物,避免掛失止付程序冗長,反造成損失,並請行政處庶務科科長林曉含見證交還過程,30分鐘內即交還,曾志明也將過程記錄在工作紀錄簿上,將此事當成工作日常。

曾志明說,第一時間只擔心掉了錢的人一定急瘋了,要盡快歸還,這也是他這輩子第一次撿到如此鉅額支票及存摺,之後考慮去買樂透或威力彩。

該農會表示,疏忽弄掉存摺的是他們一名年近退休的工友,每天一早負責遞送相關報表或公文給縣府、國稅局、健保局、各銀行等,跟該農會有往來的機關、單位。應是進入縣府前從包包裡拿公文時,不小心掉出來的,不過就算撿到存摺及支票也無法領錢,因存摺需4顆印鑑章才能取款。

至於6,000萬元支票是禁止背書轉讓的,雖無財物損失,但屬職務瑕疵,將再加強同仁相關的教育訓練,以免再次發生意外,導致客戶的相關個資外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