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雙語國小像補習班? 議員質疑私校管理鬆散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台中明德高中附設雙語國小即將招生,議員李天生接獲陳情,指出國小校地面積不大、沒有運動場地,如同一間補習班;且銜接高中本部的天橋也未完成,就要招生。他批教育局對私校管理太鬆散,要求說明核准招生是否涉違法?

李天生指出,明德高中在校本部對面停車場用地附設雙語國小,已經市府教育局核准招生。但國中小學校區分散東一塊、西一塊,如何實施教學?他批,明德高中在申請設立附設國小時,教育部要求興建天橋連接兩處校區,以利學童前往校本部體育教學,不過至今沒有完成,嚴重危害學童出入安全。

李天生批評,台中市對私校管理鬆散,曾有校舍還沒興建完成就辦理招生。他也質疑核准明德國小招生,是否會影響到其他國小學童入學?主管機關有仔細評估過嗎?目前外界反彈嚴重,後續問題會很多。

明德高中目前已附設國中、幼稚園,109學年度國小招生後,學童教育有完整銜接。對於校地過小質疑,教育局說,經查明德高中全校校地總面積34482平方公尺,樓地板面積70790.3平方公尺(含新建校舍8112.6平方公尺);70790.3平方公尺除3531位學生,每位學生擁有19.88平方公尺,符合國中小每生樓地板面積17平方公尺之規定。

天橋部分,教育局說明,經報請教育部回文解釋,105年核定設校時曾要求規劃增設兩校區之間的天橋,確保學生安全,不過並未要求該校「應於招生前完成天橋之架設」,因此並非審核設校的必要條件,市府核准設校及招生並未違反規定,目前學校也保證將於明年度優先推動興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