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印太領袖視訊演說 總統重申致力臺海和平

總統蔡英文27日在「澳洲戰略研究所」的「ASPI印太領袖對話」發表視訊演講時表示,「我們期盼北京保持自制,克盡身為區域大國的義務。」(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27日在「澳洲戰略研究所」的「ASPI印太領袖對話」發表視訊演講時表示,「我們期盼北京保持自制,克盡身為區域大國的義務。」(總統府提供)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

共軍26日在南海試射4枚中程彈道導彈,台海緊張局勢升溫。中華民國蔡英文27日在「澳洲戰略研究所」的「ASPI印太領袖對話」發表視訊演說時表示,「我們期盼北京保持自制,克盡身為區域大國的義務」,為避免擦槍走火,各方保持開放的溝通管道是很重要的,以避免誤解和誤判。

蔡英文應澳洲智庫「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ASPI)邀請,於台灣時間27日下午在「ASPI印太領袖對話」(Indo-Pacific Leaders’ Dialogue)系列活動發表視訊演說及回答書面提問。

蔡英文表示,台灣是個民主蓬勃發展的國家,中華人民共和國對台灣沒有管轄權,我們的公民享有完全的政治權利,我們拒絕任何矮化台灣的意圖。而台灣致力維繫台海和平穩定,相信國際社會也都注意到了。

被問及中共的「一中原則」主張,蔡英文表示,北京的一個中國在本質上就是「一國兩制」,這是台灣人民無法接受的,尤其是台灣已經目睹了香港的情況。

她強調,台灣是民主蓬勃發展的國家,中華人民共和國對台灣沒有管轄權,台灣的公民享有完全的政治權利,拒絕任何矮化台灣的意圖。

對於台灣將尋求獨立或統一?蔡英文說,台灣是台灣,我們的存在毋庸置疑。我們有自己的政府,有自由的選舉制度,人民可以選擇自己的領導人,也有自己的軍隊和民主制度,不曾接受過北京管轄。「我也要強調,台灣的未來完全由台灣人民決定,這是我們一直的堅持」。

蔡英文也重申,她致力台海和平穩定的承諾,只要有助雙方互蒙其利,樂願與中國協商,重要的是協商必須是基於「和平、對等、民主、對話」4項原則。「和平」,就是我們致力維持兩岸和平,而對岸也必須放棄對台灣的武力威脅;「對等」,則是雙方互不否認彼此存在的事實;「民主」,就是北京一定要體認到台灣的前途要由台灣人民決定;而「對話」,就是在不預設政治前提情況下,她不迴避與北京進行對話。如果能秉持這些原則,台灣願意推動兩岸互動。

對於兩岸爆發衝突的可能性?蔡英文表示,各方必需審慎約束,才能避免兩岸爆發衝突。她期盼北京保持自制,克盡身為區域大國的義務。國際社會密切關注香港局勢和中國在南海的軍事化行動,也因此更嚴密監控台灣海峽的情勢。她也擔心區域軍事活動日益增加,會擦槍走火。因此各方保持開放的溝通管道是很重要的,以避免誤解和誤判。

被問到台灣如何自處?蔡英文回答,確保台灣做好充分準備的3大關鍵:第一,台灣致力持續對兩岸政策採取務實一致的態度。正如在就職演說中所說的,在兩岸關係上,將繼續秉持「和平、對等、民主、對話」的4項原則。也就是說,國際社會可以繼續期待,在她的第二任期內,對兩岸和平穩定的所有承諾,不會改變。

其次,提升台灣的防衛能力。蔡英文表示,她知道在當前情勢下,堅強的實力能夠帶來威懾效果,也能降低軍事冒進的風險。為此,台灣政府堅定承諾,提高國防預算,調整防禦戰略,包括納入「整體防衛構想」,確保國軍弟兄姐妹精良裝備及良好訓練。

同時,台灣也將強化和理念相近國家的連結。蔡英文說,當前情勢需要齊心協力,要讓全世界知道,台灣站在世界民主的前線。台灣將基於共享價值和共同利益,繼續與美國等理念相近國家建立更堅實的安全夥伴關係。

後疫情時代 蔡英文盼台澳簽經濟合作協定

另外,談到後疫情時代,蔡英文表示,疫情加速全球供應鏈重整,其中一個正面效應是各國開始重新評估既有經貿合作關係。台澳經貿合作已有良好的互利互惠基礎,且具明顯互補性,台灣期待儘速啟動與澳洲的經濟合作協定(ECA)談判,以善用新的戰略機會,進一步促進雙邊經貿發展。

她表示,台灣若能成功加入,將可在「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扮演重要角色,且台灣的加入也將嘉惠澳洲。此外,台灣與澳洲不僅能發展雙邊關係,也能一同發展與太平洋盟邦及其他印太區域夥伴的關係。事實上,台灣長期在醫療、農業、資通訊等領域協助太平洋盟友,為區域的和平、穩定與繁榮做出貢獻。

蔡英文表示,區域情勢快速變化,各國需有全面性的應對措施,涵蓋資訊戰、網路攻擊的「惡意的灰色地帶活動」(malign grey zone activities)就是一大挑戰,澳洲也已相應調整自身國防戰略。台灣與澳洲也能在包含資通訊領域的安全相關議題有更多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