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射飛彈後 美驅逐艦駛入西沙海域

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8月27日啟程訪問帛琉,希望加強美國與帛琉關係的長期承諾。資料照。(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8月27日啟程訪問帛琉,希望加強美國與帛琉關係的長期承諾。資料照。(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簡兆和/綜合報導】中共向南海發射中程彈道飛彈後,美國海軍馬斯廷號飛彈驅逐艦(USS Mustin,DDG 89)在隔天(週四,8月27日)即駛入中共聲稱的「西沙領海」,執行「航行自由任務」。

美國海軍第七艦隊官網通報,馬斯廷號週四在南海的西沙群島海域執行了「航行自由任務」,確保該地區的關鍵海運通道暢行無阻,並駁斥對國際海域的非法主張與航行自由的限制。

中共軍隊南部戰區官方微博週四零時也通報,美軍馬斯廷號飛彈驅逐艦「擅自闖入中國西沙領海」。

此前一天,日本放送協會(NHK)引述美軍消息來源報導,中共週三(8月26日)向南海發射4枚中程彈道飛彈,落入南沙與西沙群島之間的海域。不過美軍與共軍週四的通報,都沒有提及中共向南海發射彈道飛彈。

針對中共在南海的行動,美國國防部週四發布新聞稿表示,中共軍隊8月23至29日在南海軍演及發射彈道飛彈,進一步破壞南海穩定局勢,也違反中方承諾。

美防長首訪帛琉

與此同時,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週四自夏威夷啟程,前往近半個地球外的島國帛琉。這似乎意味著對美國川普政府而言,無論國家大小、遠近,似乎都有助於阻止中共取代美國,成為太平洋霸權的嘗試。根據國防部史料辦公室資料,美國國防部長過去從未踏足帛琉。

目前並無跡象顯示中共對帛琉構成直接軍事威脅,然而中共增加海外影響力的企圖昭然若揭。美聯社報導,親美的帛琉無懼與中共唱反調,是臺灣僅餘的15個邦交國之一。

負責東亞事務的美國國防部副助理部長柯林克(Heino Klinck)說,美方關切中共持續拉攏臺灣邦交國,美方認為這會「破壞穩定」。

柯林克說明,艾斯培希望加強美國與帛琉關係的長期承諾,並指出,「(帛琉)或許是個小國,但在美軍中的應募率超乎水準」。根據1994年美國與太平洋託管地之間的協約,帛琉人有權加入美軍服役。

美議員支持制裁中企

美國行政部門週三宣布,制裁助北京南海軍事化的24家中企與相關人士。參院外委會主席里契(Jim Risch)週四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違背2015年許下的、「不會軍事化南海」的承諾,因此制裁是正確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