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安倍晉三坦承舊疾復發 提前請辭首相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週五(8月28日)傍晚宣布,決定提前請辭首相。(Franck Robichon - Pool/Getty Images)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週五(8月28日)傍晚宣布,決定提前請辭首相。(Franck Robichon - Pool/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週五(8月28日)傍晚宣布,決定提前請辭首相,原因是8月上旬確認舊疾潰瘍性大腸炎復發,有病在身可能影響他做出正確判斷。由於任期還有一年,安倍表示,對國民感到由衷抱歉,到下任首相任命為止,他會善盡最後的責任。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安倍晉三週五召開記者會表示,今年6月體檢時,發現潰瘍性大腸炎復發的跡象,隨著病情在7月中旬惡化,他開始感到自己的虛弱,醫生也在8月證實他的舊疾復發一事。

安倍表示,評估自己目前沒有萬全的體力可以承擔首相的職務,雖然任期還有一年,還是必須提前辭職;安倍感謝國民長年的支持,在多項目標任務尚未完成前突然辭職而向國民表示深切的歉意,對未能解決北韓綁架日本國民一事深感遺憾;選擇這個時間點宣布,則是因為日本近期中共肺炎(新冠肺炎)確診數有下降趨勢。

安倍表示,他在13年前因為潰瘍性大腸炎惡化,辭去首相職務,後來因為接受新藥治療,2012年再度獲得國民的支持而重掌政權。安倍晉三第2次擔任首相連續執政超過2,800天,是日本憲政史上任期最久的首相。

外媒點名4位繼任人選

安倍表示,他將繼續任職直到下任首相任命為止,這將由執政的自民黨內部舉行總裁選舉,獲勝者再到國會進行正式首相選舉。自民黨新總裁將接任首相職務,直到2021年9月安倍的任期結束。

路透社報導,安倍可能的繼任者包括副首相兼財政大臣的麻生太郎(79歲)、前防衛大臣石破茂(63歲)、前外交大臣岸田文雄(63歲),以及現任防衛大臣河野太郎(56歲)。儘管這些人在政策細節上存在分歧,但他們都是資深自民黨議員,所以不太可能出現巨大的政策轉變。

英國廣播公司(BBC)分析,安倍在日本被普遍認為是中間右翼黨派中的典型鷹派政客,一向在中日關係問題上持強硬態度。安倍還主張修憲,賦予日本自衛隊更多參與國際維和行動的自由,但最終未能成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