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弘揚孝道 彰縣倡家庭世代親情互動

彰化縣慶祝祖父母節開幕。(彰化縣政府提供)
彰化縣慶祝祖父母節開幕。(彰化縣政府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彰化縣樂活銀髮族協會為提倡家庭世代互動,並喚起大家對親情、孝道及敬老尊賢倫理的重視,30日在員林家商禮堂舉辦「109年慶祝祖父母節——親子抱抱感恩嘉年華會」,彰化縣長王惠美應邀出席。她說,尊崇孝道,有父親節、母親節,還有每年8月第四個星期日是祖父母節,縣府教育處重視品格教育、家庭倫理,對親情、孝道及敬老尊賢倫理道德等會持續推廣。

王惠美說,現在大部分都是雙薪家庭,父母外出工作賺錢養家,很辛苦,小孩子很多都由祖父母幫忙照顧;再次感謝游春旺理事長帶領的團隊的用心付出;希望長輩不論是生理或心理都越來越健康、有活力,父母事業發展順利,小孩學業順利,有更好的教育環境;縣府極力推展二林精密園區等重大計畫,目的是希望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將青壯年人力留在家鄉,讓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

王惠美表示,縣府積極成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不斷更新教育軟、硬體設備,成立AIoT智慧聯網教育中心、英文教育等,希望孩子能夠跟國際接軌,走在時代尖端,透過一連串政策使彰化成為宜居的好環境。她感謝在地民意代表、地方機關的支持配合,讓彰化更好。

彰化縣長王惠美與小朋友互動。

彰化縣樂活銀髮族協會理事長游春旺表示,活動目的是宣揚孝道,以「感恩」、「傳承」作為核心價值,以「愛的擁抱」搭起世代橋梁,讓祖父母與孫子們沒有代溝,促進家庭的交流情感,使夾在中間的父母沒有為難,使小朋友在成長過程中沒有隔代的隔閡,促進每個世代的理解,強化家庭親子關係。

由於社會結構及家庭型態改變,孫輩與祖父母的互動機會也漸漸減少,王惠美期待透過祖父母節引起民眾關注,讓國人從小培養敬老、親老的品格,並透過結合社區、民間資源辦理的祖孫學習活動,建構友善及世代共榮的高齡城市,營造更美好、幸福的家庭生活。

她說,高齡化社區來臨,年輕人多半外出打拚賺錢,因此,社區關懷據點扮演重要角色,有可愛的志工提供長輩用餐,還有互動遊戲等,提供長輩完善的照顧空間與陪伴。她上任一年多以來,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已由150個衝至262個,希望彰化的長者都能在地安養、在地老化、在地得到最好的照顧。未來目標希望能一村里一據點,讓長輩不再孤獨寂寞,家屬能安心在外打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