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共迫害宗教信仰 應聘者需「無信仰」

中共正在推行「無信仰證明」,作為在中共單位找工作的一個必要條件,有信仰人士的家屬也受到牽連。圖為北京民眾到教堂祈禱。(Getty Images)
中共正在推行「無信仰證明」,作為在中共單位找工作的一個必要條件,有信仰人士的家屬也受到牽連。圖為北京民眾到教堂祈禱。(Getty Images)

【記者張玉潔/綜合報導】今年以來,中共對民眾宗教信仰的調查越來越頻繁。近日海外媒體披露,中共正在推行「無信仰證明」,作為在中共單位找工作的一個必要條件,有信仰人士的家屬也受到牽連。

中共長期打壓宗教信仰人士,包括在政府機關和事業單位進行大排查,要求填寫「共產黨員不信教承諾書」云云。今年則以疫情為由,對調查和監控升級,禁止宗教信仰活動,這種情況遍及大陸各地。

找工作要提供「無信仰證明」

《寒冬》雜誌8月28日報導,河南省一名近七旬的環衛工人,因在休息時間看《聖經》,被環衛局開除。此後,環衛局局長要求在招工時,應聘者要提供戶籍所在地開具的「無信仰證明」,並說「信主的一個不要」。

這位老人的同事說,老人工作任勞任怨,但就因為有信仰一直評不上勞模,「她經常給我們傳福音,領導都盯著他,整治她。沒有人敢替她說話。」

陝西省一位酒店工作人員透露,他近幾年工作的酒店都要求應聘者提供戶籍所在地開具的「無信仰證明」,他知道有人應聘幼兒園保安時也被這樣要求。

山東濟南一名小學教師表示,校長要求她填寫政府下發的教職人員宗教信仰狀況表,並告訴她不准參加所有宗教信徒聚會,幾個人一起看《聖經》也不行。她表示,政府對宗教信仰的調查越來越頻繁,擔心自己有信仰的事情被上報後會被監控和處罰,甚至會丟掉工作。

有宗教信仰會株連家人

陝西省一名公安系統員工因父親是基督徒而丟掉工作,而且沒有人敢幫他,花錢託關係也不行。

一位曾在新疆打工的民眾說,他因為父親是基督徒遭到警察盤問,並被告知,如果家人有信仰,子孫三代不能當兵、不能進國營單位。他還因此被迫每天「學習」兩小時,最後他選擇離開新疆。

另據明慧網近日報導,中共對法輪功信仰者的迫害升級,近幾個月提出「清零行動」,其中包括利用家人逼迫法輪功學員放棄信仰。

多年來,中共使用的手段除了對法輪功學員本人進行綁架、酷刑、強制驗血、活摘器官等,還對其家人實行株連,包括威脅子女的升學就業、把家屬作為人質等。

法輪功學員王友群8月28日發表文章表示,他畢業於中國人民大學獲博士學位,曾是中紀委監察部官員,僅因修煉法輪功就被中共辭退、監控和非法監禁,在他被迫離開家人前往美國後,得知妻子被中共警察問話並被要求寫「保證書」,均被拒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