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為何犯上痔瘡?

人們在排便時,肛門括約肌充血擴張,血管也跟著擴張,此時靜脈叢在不斷地接收血液,若血流不良,就會血液瘀滯、靜脈叢變大,造成痔瘡。 痔瘡可自行檢查,還可進行直腸指診、肛門鏡、肛門視診等檢查。 (123RF)
人們在排便時,肛門括約肌充血擴張,血管也跟著擴張,此時靜脈叢在不斷地接收血液,若血流不良,就會血液瘀滯、靜脈叢變大,造成痔瘡。 痔瘡可自行檢查,還可進行直腸指診、肛門鏡、肛門視診等檢查。 (123RF)

文/鄧正梁(濟德中醫診所院長)
痔瘡在男女、各個年齡段都容易出現,發病率高,痔瘡是怎麼發生的呢? 

人的直腸是粗的,而肛門是收縮的,相對較細,連接肛門與直腸的是一條鋸齒狀線,叫作肛管齒狀線,這是痔瘡高發區域。 

肛管齒狀線的上方,是直腸靜脈叢,下方是肛門靜脈叢,因距心臟遠,容易血液滯留導致靜脈血管擴張。 

痔瘡在肛管齒狀線以上的為內痔,在肛管齒狀線以下的為外痔,上下連接處的屬於混合痔。 

人們在排便時,肛門括約肌充血擴張,血管也跟著擴張,此時靜脈叢在不斷地接收血液,若血流不良,就會血液瘀滯、靜脈叢變大,造成痔瘡。 

靜脈叢凝滯的血液一天不疏通,痔瘡就一天不消失,病情輕微,痔瘡有望自己痊癒,病情嚴重,無法正常生活的,則需接受治療。 

痔瘡會有那些徵兆? 

內痔主要是出血,通常為鮮紅血液,附著大便表面或滴落廁所地板,嚴重者有噴射樣出血,一般量不大,不疼痛。 

外痔與混合痔會脫垂,用手可直接觸摸,發作時容易搔癢或疼痛,嚴重破裂出血時還會發炎與感染。 

痔瘡可自行檢查,還可進行直腸指診、肛門鏡、肛門視診等檢查。 

便祕時排便壓力大,容易引發痔瘡,因此平時要多吃蔬菜與水果,其中的膳食纖維、果膠、果糖等都會讓大便的水分增多,保持排便順暢。 

排便過久,用力努責超過三分鐘,就容易導致直腸靜脈曲張,誘發痔瘡,因此一定要緩解便祕,有助於痔瘡的預防。 

久坐、久站也容易造成血液回流障礙,造成痔瘡脫垂。長期便祕、長期飲酒、長期久坐、長期久站、妊娠婦女、肥胖患者、年紀較大,都是痔瘡的高危險群。 

痔瘡腫痛的患者,可用黃連、蒲公英、艾葉、馬齒莧等煎湯煮汁,或用高錳酸鉀溶液,進行坐浴,藉此消炎消腫,每天進行5~15分鐘,每天1~2次,連續多天。 

排便可用蹲坑的姿勢更容易排便,比較不會便祕。在內服藥方面,痔瘡屬於腸風的範疇,可用些清熱涼血藥止血消腫,如槐花、地榆、天花粉、側柏葉等煎湯內服。◇

鄧醫談養生
現任正梁中醫診所院長,畢業於台北醫學院醫學系,曾任外科專科醫師,之後到南京取得中醫博士學位,是國內少數專攻中西醫整合治療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