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專家警告:混合清潔劑恐導致劇毒氯氣

不同清潔劑裡面的化學成分,很可能會發生意想不到的反應,有的情況下將產生有毒物質。(Fotolia)
不同清潔劑裡面的化學成分,很可能會發生意想不到的反應,有的情況下將產生有毒物質。(Fotolia)

編譯/李韶薇
面對有難度的清潔工作,我們有時會把家裡的清潔劑混合起來,希望能加大清潔效力。殊不知,這樣做其實很危險!

不同清潔劑裡面的化學成分,很可能會發生意想不到的反應,有的情況下將產生有毒物質。

漂白劑 + 醋 = 有毒氯氣

消費者權益組織「選擇」(CHOICE)特別警告說,兩種常見的清潔劑——漂白劑和醋,千萬不能混合在一起使用,它們將產生有毒的氯氣。

家居使用的漂白劑通常是由次氯酸鈉與水以3~8%比例稀釋製成。醋是稀釋的醋酸。當次氯酸鈉與醋,或任何種類的酸混合,將釋放有可能致命的氯氣。

吸入意外產生的氯氣恐造成呼吸困難、咳嗽、過敏等反應,甚至導致化學灼傷。可是經常有人將這兩種清潔劑混合使用。

美國毒物控制中心2016年接到了6,300多起接觸氯氣的事件報告,其中35%是混合家居清潔劑造成。

即使兩種清潔劑混合後,不會產生有毒或危險的化學成分,最好也不要將它們混合,因為我們不清楚化學品混合後,潛在的後果。

黴菌釋放有毒孢子和蒸氣

此外,清潔專家還警告,要定期清除家中的黴菌,不要任由它們生長。黴菌可釋放有毒孢子和蒸氣,引發過敏、哮喘和流感一類的症狀。

CHOICE建議,先查看黴菌生長的表面材料。

「如果黴菌是長在多孔的表面,比如紡織品、藤條籃子、紙質物品、地毯、衣服或家具上,基本上很難清除它們,最好扔掉。」

如果是長在硬質塑料表面,相對比較容易清潔,專家建議可以用醋對水進行清潔。

將80%的醋和20%的水混合,分裝在三個桶裡。然後用超細纖維抹布浸入第一個桶裡,然後擦拭長霉的地方。

特別要注意的是,之後要將抹布放入第二個桶裡清洗,然後在第三個桶內再洗一遍,保證沒有殘留的黴菌發生交叉汙染。專家稱,這樣的溶液將導致黴菌「過熱死亡」。

漂白劑也可以殺死黴菌,但是濃度需為10%。

專家表示,雖然漂白劑有更強的除菌效力,但是也無法滲透到材料的孔洞裡面。所以如果黴菌是長在石膏板、磚縫或木頭上,這種辦法只能除掉表面的黴菌,這些材料內部仍會殘留黴菌。

另外,漂白劑可以去掉黴菌的顏色或黑色素,讓人看不見這些黴菌,以為已經清除乾淨了,其實並沒有完全清除。

強力漂白劑還會腐蝕瓷磚和接縫裡面的灌漿材料,使它們變得更多孔,更容易發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