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如果煞車失靈怎麼辦?

即將到達高速公路出口的時候,但發現煞車沒有反應,速度沒有慢下來。沒有煞車了!那該怎麼辦?(123RF)
即將到達高速公路出口的時候,但發現煞車沒有反應,速度沒有慢下來。沒有煞車了!那該怎麼辦?(123RF)

編譯/玉山
假設你有一天在高速公路上開車,當你即將到達高速公路出口的時候,你用腳點了一下煞車,但發現煞車沒有反應,速度沒有慢下來。然後,你用力踩煞車,但是無論你怎麼努力,汽車都沒有反應。這個時候,你開始冒出冷汗了!沒有煞車了!那該怎麼辦?

汽車煞車的運作原理是這樣的:

當你踩下煞車踏板時,就會啟動汽車煞車系統中的一個活塞。該活塞推動液壓缸中的煞車油,對煞車油加壓。有一定壓力的煞車液,通過煞車管路流向每個車輪上的活塞。煞車液再推動這些活塞,從而通過煞車片在煞車盤上施加制動力。這樣,汽車便會慢下來,直至完全停下來。如果你的汽車煞車系統有問題導致煞車液洩漏,或者有人故意切斷你的煞車系統的管線導致煞車液流失,這個時候,煞車就失效了。

首先要做的是:

 如果你發現自己處於「沒有煞車」的狀態,首先要做的事情,是快速點踩煞車踏板。

如果你的煞車管線有洩漏(而不是完全斷開)煞車系統中可能還會有足夠的煞車液,使得煞車能夠在一定程度上起作用。這種情況下。你有可能會將汽車減速,甚至完全停下來。

→ 如果上面的方式不起作用:

 你就要試一試緊急煞車(也叫手動煞車),因為這絕對是緊急情況!

但是,不幸的是,如果有人存心想害你,有意切斷你的煞車管線,那他或她也很有可能切斷了緊急煞車的纜線。因此,這是你發現緊急煞車也不管用了!這才是真正要命的問題!

→ 接下來你能夠做的:

 就是要嘗試使用變速箱制動。

你可以將檔位逐級降到使用引擎煞車的檔位。開手動換擋汽車的司機,對使用變換檔位煞車已經成為一種習慣了,他們可以很容易地使用這種方式將汽車停下來。

對於自動擋的汽車,你應該發現有一個「B」檔位。這個檔位就是引擎煞車檔位。降低引擎的轉速,就可以將汽車的速度減下來。如果路邊有草地,你可以將車開到草地上,來幫助你將車減速。草地和不平坦的地面可以提供大一點阻力,可以幫助減慢汽車速度。

→ 如果你已經做了這一切:

 但是你發現在汽車完全停下來之前,你可能會撞到什麼東西。那就要從戰略上思考這個問題:撞什麼東西?怎麼撞?什麼角度撞?

盡量避免撞堅固的東西——比如橋梁的混凝土柱——而選擇撞有彈性的東西——比如鏈條圍欄。

如果你可以通過將汽車的側面,貼在牆壁或護欄上來降低速度,那是一個最好的辦法。或者,如果你可以將汽車開到路邊的高起來的坡上,這也非常有幫助。

換句話說,如果你有時間通過使用非破壞性的辦法來將汽車停下來,比如使用變速箱,引擎煞車或路邊的高坡,請首先使用這些方式。這些方式不僅可以保護你的汽車,而且也可以減少傷亡。

→ 但是,如果上述方法都不奏效:

 或者沒有條件,或者時間來不及,你就要選擇放棄汽車,保存你的人身安全。

盡你所能,通過碰撞「柔軟」的東西,或者用車身擦碰其他東西來盡量避免和減輕對自己的傷害。如果失敗了,那就聽天由命,但願你的安全氣囊保持良好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