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游錫堃:臺捷將成民主同盟國

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右4)1日在立法院參觀捷克特展。(立法院提供)
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右4)1日在立法院參觀捷克特展。(立法院提供)

【記者吳旻洲、李怡欣/臺北報導】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1日受邀參訪立法院,並發表演說。立法院長游錫堃致詞時表示,維特齊在中共戰狼外交威逼利誘下,堅持捍衛國家主權與尊嚴,勇敢率團蒞臺訪問,體現捷克反壓迫、不畏強權的精神,相信臺捷兩國未來將更加緊密,成為邦誼永固的「民主同盟國」。

維特齊8月30日率領89人的訪問團訪臺,於1日受邀到立法院參訪並發表演說;游錫堃除致詞歡迎,也代表立法院致贈紀念議事槌、立法院國會外交榮譽一等獎章給維特齊。

游錫堃表示,維特齊從政時間超過30年,從基層做起,是位歷練豐富、充滿智慧與魅力的政治家;而捷克是一個反威權、反壓迫、愛好自由民主的國家,也是個經常引領國際、領導變局而又人文薈萃、經濟進步的偉大國家。

他表示,維特齊此次在中共戰狼外交威逼利誘下,堅持捍衛國家主權與尊嚴,勇敢率團蒞臺訪問,不但落實柯佳洛前議長的遺願,也是傳承與弘揚捷克過去各種革命事件的反壓迫、不畏強權、引領變革的捷克精神,令人敬佩;相信經過此次交流,臺捷兩國的未來將會更加緊密,成為邦誼永固的民主同盟國。

游錫堃表示,臺灣和捷克有許多相同之處,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臺捷都以民主為立國之本,期盼未來臺捷兩國能繼續深化交流,相互學習,並且透過各方面的合作共創雙贏。

游錫堃:維特齊此行已向世界證明臺灣的存在

會後被問到維特齊訪臺,是否能協助臺灣突破國際孤立的狀況?游錫堃表示,維特齊議長訪臺非常不容易,要面對中共國的威逼利誘,但他仍然願意率團訪臺,「維特齊的來訪,向國際證明臺灣的存在」,也讓他感受到,捷克跟臺灣人民一樣,都是反抗威權、共創未來的民主國家。

游錫堃說,他也要藉由這個機會,特別表達對捷克參議院前議長柯佳洛的敬佩與感謝,當時柯佳洛任內就決定拜訪臺灣,這次維特齊完成了柯議長的遺願,同時還受到各種威逼利誘,相信兩國未來一定會成為堅定的民主同盟國,也相信未來將有很多歐盟民主國家的政治家,學習維特齊的精神,一起拜訪臺灣。

賴清德:捷克不畏強權 堅持做對的事

副總統賴清德9月1日在仁寶董事長許勝雄陪同下參訪仁寶電腦內湖總部,會前接受媒體提問有關捷克訪臺,遭中共外交部長王毅威脅一事時表示,捷克參議院議長不畏強權,到訪臺灣,「堅持做對的事」;由此可知捷克是一個勇敢偉大的國家,我們重視這樣的朋友並珍惜臺捷友誼,期待未來兩國持續加強交流,讓彼此感情加溫,在民主自由人權領域,共同攜手為國際社會做更多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