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拒絕中共建交 索羅門馬萊塔省9月舉行獨立公投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太平洋國家索羅門群島去(2019)年9月結束與臺灣36年邦誼,轉與中共建交。當時親臺灣的索羅門最大省馬萊塔省省長蘇達尼揚言要與索羅門脫離而獨立。1年後,蘇達尼表示,索國現任執當局(DCGA聯盟)施壓他們接受中國,總理蘇嘉瓦瑞越來越獨裁,「是時候,思考馬萊塔人民還願不願意成為這個獨裁國家一分子了」。他在今年9月1日宣布,將在本月舉行獨立公投。

去年臺索斷交引發民怨,索羅門國民上街遊行表達支持臺灣,其中馬萊塔省發起獨立運動並發表《馬萊塔人獨立決議文》,並引起美國關注,美國副總統彭斯隨即取消與蘇嘉瓦瑞會面計畫,美方透露重新評估對索援助計畫。

據傳,索羅門當時是接受中共5億元金援外交轉向,並爆出中共試圖以400萬臺幣代價買通蘇達尼遭拒;迄今,蘇達尼仍拒絕中共進入該省的投資計畫,但中央政府卻一直施壓他們接受,蘇達尼說「我們對此感到疲累,感到厭煩」。

對此,中華民國外交部表示,我國政府基於不干涉他國內政原則,對此沒有評論。臺灣政府尊重民主法治,因此期盼索羅門群島政府與馬來塔省政府也能尊重索國民意,並依民主合法程序做出決策。

索羅門群島約67萬人,馬萊塔省約占16萬人,馬省與美國關係友好,過去一直有獨立聲音傳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