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爸媽必修課】美國資優教育 重視孩子的存在

一位資深老師第一次被學生親了一下,心裡感到非常欣慰。(Shutterstock)
一位資深老師第一次被學生親了一下,心裡感到非常欣慰。(Shutterstock)

文/陳彥玲
美國很重視資優教育,因為這樣培養出來的人才,可能對整個社會的影響力是巨大的,因此在建立這樣的資優教育環境上,花了非常大的心血,做了許多研究,最後才定案的一套系統。

如果一個大公司的總裁,他要培養接班人,他會讓自己的兒子空降,馬上升任總經理?還是讓他從底層做起,一步一步往上呢?比如現在有許多富二代、富三代,這種人格有問題的居多。

但是在資優教育中,在班級管理上的做法是,我們一開始會把班上所有的大小事都記錄下來,例如擦黑板、上下課口令、送作業本給老師等,這些點點滴滴的瑣碎,都寫在一個圓盤上的外圈,圓盤的內圈則寫下每一位學生的名字,這個圓盤是可以轉動的,每天我們就會轉一圈,所以每個學生,每天都會對應到不同的工作,不管大事小事,大家都必須去做,必須去訓練。

我們班上沒有所謂的班長、股長,大家都是輪著做的,每個人都有機會被磨煉到,包括那個撥圓盤的工作。這也體現了所謂美國的平等機會,也不會有惡性競爭,非常公平。因此輪到什麼工作都是服務別人,是一個學習的過程,而不是今天我輪到某樣工作,覺得很倒霉。這是完全不一樣的概念。

過程中我們也會引導孩子去感受身體的變化,當你做了這一件幫助別人的工作的時候,身體是感到很快樂,而不是勞累、討厭的工作;也不會覺得我是被老師專門挑選出來做這件工作的,所以其他人都都矮我一截。沒有這種瞧不起人的心理。大家都是班級上的一個小齒輪,分擔著不同的事情,少了一個就無法運轉。往外延伸,長大了在社會上、公司上,就沒有高高在上,貴賤之別的心理,做每一件工作都會很用心,尊重每一種工作。

空難往往來自小小的螺絲釘

舉一個實際的例子,我曾經輔導過一些很大的公司,尤其是某些公司發生危機的時候,教他們如何去處理。曾經有一個發生空難的航空公司,我花了不少時間,很用心地調查,也給他們做了一些培訓,最後我給他們公司一個重要的忠告:往往很大的災難,來自於小小的細節沒有被照顧好。

那個鎖螺絲的人如果被瞧不起,一時心情不好,沒有鎖緊螺絲,那就是大災難的源頭,他當然知道要鎖緊,但人是情緒的動物,一旦哪天心情低落或許就沒鎖緊。你如果仔細去問那群人,就會發現那是一群被瞧不起的人。

而這樣的人並不是到那個公司才被人瞧不起,而是從小在他的家庭裡、在學校教育裡,可能成績表現不是很好,也可能是嘴巴比較不甜、比較不乖巧的人,然後在生活中被比較下去,因此他存在的價值、存在的信心不斷地被打擊下去,到最後他都不認為自己都多重要。所以鎖螺絲的工作,他也不認為有多重要。他受到情緒的影響,而不是理性地去做這份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