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納瓦尼遭俄製神經毒劑攻擊 德要俄交代

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尼(中)遭俄製神經毒劑攻擊,被送往德國治療。圖為納瓦尼參加今年2月29日的活動。(AFP via Getty Images)
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尼(中)遭俄製神經毒劑攻擊,被送往德國治療。圖為納瓦尼參加今年2月29日的活動。(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此前被指中毒陷入昏迷的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尼(Alexei Navalny)正在柏林接受治療。德國政府發言人週三(9月2日)說,他是被蘇聯研製的諾維喬克(Novichok)神經毒劑所害。

路透社報導,德國總理梅克爾的發言人塞柏特(Steffen Seibert)在一封電子郵件聲明中說,在德國軍事實驗室進行的血液樣本測試產生的「證據明確表明」,以批評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聞名的反對派人士納瓦尼是諾維喬克中毒。

兩年前,該毒劑曾被用來毒害一名住在英國的俄羅斯叛逃者。塞柏特補充:「聯邦政府將把調查結果告知其在歐盟和北約的合作夥伴。」「將根據俄羅斯的回應與合作夥伴討論,並聯合做出適當的回應。」

現年44歲的納瓦尼8月19日被疑遭下毒昏迷。他於上月底應邀被空運到德國接受治療。俄羅斯新聞社(RIA)報導,克里姆林宮發言人說,德國尚未告知俄羅斯,納瓦尼係諾維喬克中毒。

諾維喬克是由蘇聯軍隊於1970年代和1980年代研製的第四代致命神經毒劑。諾維喬克可以是粉狀、氣體、液體、膏狀等形式,它被吞下、吸入或被皮膚吸收後,可讓中毒者在30秒到2分鐘內出現肌肉痙攣、口吐白沫、縮瞳、呼吸衰竭等等。如果受害者中毒死亡,警察可能會誤以為他是死於心臟病發作。此外,由於諾維喬克不易快速揮發,所以身旁的人也容易受到波及。


歐盟、英美、北約譴責普亭當局

英國表示,俄羅斯於2018年使用諾維喬克在英國小鎮毒殺前間諜斯克里帕爾(Sergei Skripal)及其女兒。這對父女倖存下來,但一名民眾遇害。俄羅斯一再否認參與此事。

法新社報導,梅克爾週三表示,「納瓦尼確定是犯罪行為的受害者,有人要他噤聲,我代表德國政府,以最強烈的言詞譴責這種行為」,現在有一些非常嚴肅的問題「只有俄國能夠回答,而且必須回答」。

英國首相強生稱毒害納瓦尼「可恥」,法國外長勒德里安說「令人震驚」。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批評,毒害納瓦尼是「又一次卑鄙的懦夫行徑」。

白宮國家安全會議(NSC)發言人尤約特在推特寫道:「俄國人民有權和平表達自己的意見,毋須害怕受到任何形式、而且當然包括化學毒劑的報復。」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祕書長史托騰柏格也說,使用軍事級神經毒劑「令人震驚」,俄國亟需進行「完整且透明的」調查。

路透社引述俄羅斯新聞社(RIA)報導,俄羅斯外交部週三則說,德國斷言納瓦尼受諾維喬克神經毒劑的毒害,缺乏事實根據;而且針對本案,柏林當局未與莫斯科政府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