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國慶主視覺似聲波 慶籌會首開放500民眾觀禮

內政部次長、慶籌會秘書長陳宗彥表示,今年國慶大會將首次開放500位一般民眾現場觀禮。(記者袁世鋼/攝影)
內政部次長、慶籌會秘書長陳宗彥表示,今年國慶大會將首次開放500位一般民眾現場觀禮。(記者袁世鋼/攝影)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國慶籌備委員會4日下午召開記者會,公布中華民國109年國慶大典主視覺圖案。內政部次長、慶籌會祕書長陳宗彥說明,今年的主視覺以聲波線條為設計核心,象徵能容納「多元聲音」的臺灣。而大會舉行當天,除了往年受邀的僑胞外,今年首度開放500個名額讓一般民眾參與。

今年國慶以「民主台灣 自信前行2020 Proud of Taiwan」為主題,主視覺設計以「聲音」的聲波線條為設計核心,象徵能容納「多元聲音」的臺灣。今年國慶以「民主台灣 自信前行2020 Proud of Taiwan」為主題,主視覺設計以「聲音」的聲波線條為設計核心,象徵能容納「多元聲音」的臺灣。(記者袁世鋼/攝影)


陳宗彥指出,今年國慶以「民主台灣 自信前行2020 Proud of Taiwan」為主題,主視覺設計以「聲音」的聲波線條為設計核心,象徵臺灣歷經多年民主轉型歷程,讓大眾多元的聲音透過各種平臺被社會及政府聽見;而政府的聲音也藉由各種管道對內進行政策溝通、促進相互理解與合作,對外進行國際宣傳,提升臺灣能見度。

在顏色方面,陳宗彥表示,主色的溫暖橘象徵臺灣人的熱情、親切,榮耀金則代表中華民國這片土地及民主榮耀;而作為輔色的湖水綠代表冷靜、理性,優雅紫則代表沉穩、高貴,顯現臺灣社會能彼此理性溝通對話、齊心協力面對外來考驗,生活中時刻出現的聲音雖不盡相同,但都能夠沒有恐懼的表達,這些多元聲波交錯,正是我們的民主自由。

此外,往年國慶典禮現場僅有獲邀的嘉賓及海外僑胞能參加,陳宗彥說,今年國慶大會除了增加邀請國外駐臺使節團人數外,也將首次開放500位一般民眾現場觀禮;只要是年滿18歲且持有我國身分證的國民,可於7日起至國慶官網線上報名,報名期限至13日截止,並以電腦抽籤,預計於18日寄送電子郵件、手機簡訊通知獲選民眾。

而為兼顧防疫與維安,陳宗彥提醒,這次慶典活動將採實名制,獲選民眾入場須出示觀禮證上的QR code及相關身分證明文件供查驗,並全程佩戴口罩。

至於有媒體質疑,今年的主視覺圖案如同去年,僅突顯臺灣驕傲,卻不見中華民國四個字。對此,陳宗彥也有備而來,他拿出從2016年以來歷年主視覺圖案說明,往年「中華民國」也都未出現在主視覺中,但在整個視覺系統設計、用品提袋等設計等處都會有「慶祝中華民國109年國慶」的字樣;他也強調,「國旗絕對不會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