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內蒙女官墜樓亡 夫遭封口

左圖為蒙古族女官員蘇日娜學生時期的照片。右圖為蘇日娜的遺書。(南蒙古人權信息中心提供)
左圖為蒙古族女官員蘇日娜學生時期的照片。右圖為蘇日娜的遺書。(南蒙古人權信息中心提供)

【記者顧曉華、古清兒/報導】中共強制在內蒙古以漢語取代蒙語授課,風波越演越大。日前,內蒙古阿拉善盟政府辦公室一名蒙古族女官員蘇日娜,在其住所墜樓身亡;網傳她的死亡與近期蒙古族人保護蒙古語有關。

9月4日,中共阿拉善盟公安局通報稱,在巴彥浩特鎮某小區發生一起人員墜樓死亡事件。通報稱,現年33歲的蘇某某有憂鬱症史,曾有割腕情形,近日先後請病假赴蘭州、銀川等地就醫。

一位知情人士向《大紀元》記者透露,逝者蘇日娜在阿拉善盟黨委工作,她丈夫在阿拉善盟左旗黨委工作,名叫阿拉騰巴格那。當地阿拉善盟民眾維權的按手印資料被銷毀,無法送達自治區教育廳,而且領導也給壓力,這位女士無奈之下輕生了。記者從當地民眾處獲悉,蘇日娜是在9月4日早上5時許,趁家人不注意在家跳樓自殺。

就蘇日娜的死因,有蒙古族網民轉述阿拉騰巴格那的話說,妻子之死是由於對雙語教學改革模式不同意,而上級施加壓力。據說,阿拉騰巴格那接到當地警方警告,要求他撤下發到網上有關妻子逝世的文字和圖片。

蘇日娜墜樓身亡,是自8月30日上萬名蒙古族學生和家長發起集會抗議以來,傳出的第4起死亡事件。第1起是通遼市捨伯吐鎮蒙古學校的一位五年級學生,他得知母親被武警毆打後,從該校4樓跳下身亡。

被抓回的蒙生遭老師暴打

近日還有網友披露,有的蒙古族學生被抓回學校後,遭老師暴打,打到鼻青臉腫。學校老師毆打被抓回學校的學生,並非獨立事件;有網友猜測,可能當局做了相關的部署,要把學生打怕。還有網友猜測,或許當局把老師的獎金和學生有沒有逃課掛鉤了。

「我是蒙古人,我不抓蒙古人」

內蒙古民眾抗議當局強推漢化教學,連日抗爭不斷,但內蒙官方仍強行落實統編教材使用,要求各級部門落實。不過,內蒙古民眾不懼打壓、堅持抗爭,有官方電視臺、電臺的員工連署,表明寧可失去職業,也不願接受「重漢輕蒙」的雙語教學。

《洛杉磯時報》9月3日發表駐北京記者蘇奕安(Alice Su)在呼和浩特的長篇採訪報導,其中提到該報記者在採訪呼和浩特市的一間學校時,被多名便衣警察包圍,之後遭警察扣留4小時,更一度遭到勒喉、推搡對待,最後記者被強行驅趕回北京。

要求匿名的內蒙警方消息人士告訴該報,全內蒙自治區安全部隊都在超時工作,光是他工作的警局,過去2週每天都抓了幾個人;他向該報記者出示警方的逮捕令,表示每2到3小時就有新的逮捕目標指示,通常是參與反漢語教學示威,或者在網路上聲援抗爭行動的人。

不過,這位蒙古族警察拒絕參與鎮壓行動,他還說,其他許多家裡有學齡孩童的蒙古族警察,乾脆拒絕出勤,「我是蒙古人,我不抓蒙古人」,並稱「警方逮捕爭取母語權益的人『沒有法律基礎』」。

據南蒙古人權信息中心指,縱然面對政府的壓力及警方的恐嚇,內蒙有越來越多人參加這次橫跨整個自治區的抗爭運動。除了有超過300名當地官媒職員集體連署拒絕引入「雙語教學」外,另有南蒙古人權信息中心上傳影片,表示有超過1萬6千份請願書、2,600份學生手寫的反對書。

此外,《大紀元》記者還獲悉,9月5日,錫林郭勒盟正藍旗2名科級官員被停職處分,停職期間停發一切待遇,由旗紀委監委進一步調查並啟動問責程序。2人被停職理由為「拒不執行國家決策」。◇

※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助非弱者。安心專線:1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