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33天公海巡弋 巡護八號接3役男2日人返臺

海巡署艦隊分署「巡護八號」船9月6日協助外交部自吐瓦魯接回3位本  國籍外交替代役男及2位日籍人員順利返臺。(海巡署南部分署提供)
海巡署艦隊分署「巡護八號」船9月6日協助外交部自吐瓦魯接回3位本 國籍外交替代役男及2位日籍人員順利返臺。(海巡署南部分署提供)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海巡署艦隊分署「巡護八號」船9月6日協助外交部自邦交國吐瓦魯接回3位本國籍外交替代役男及2位日籍人員返臺。對此,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也發文表達感謝。

「巡護八號」8月5日自高雄港啟航,執行2020年度第2航次「中西太平洋公海漁業巡護任務」,航行8,294浬至中西太平洋漁業委員會(WCPFC)公約袋狀水域及沖之鳥海域巡弋,期間並偕同漁業署漁業檢查員慰勉我國遠洋作業7艘漁船,表達政府關懷漁民、維護海洋資源永續發展決心。

「巡護八號」8月21日抵達邦交國吐瓦魯海域後,順道協助外交部將3名本國籍外交替代役男及2名日籍人員接駁返臺,同時繼續執行巡弋任務。

為落實防疫政策,5名人員登船前均已完成快篩檢查,登船期間遵守疾病管制署制定相關防疫作為。「巡護八號」返港後,所有船員皆依據《傳染病防制法》實施居家檢疫14天,期滿後再進行7天自主健康管理;另3名本國籍外交替代役男及2名日籍人員則由外交部及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協助,安排搭乘防疫計程車至防疫旅館實施居家檢疫,避免產生防疫破口。

海巡署艦隊分署表示,在全球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仍嚴峻之際,臺灣因疫情控制得宜,仍有能量執行公海遠洋巡護工作,圓滿完成為期33天巡弋任務。另因吐瓦魯持續維持邊境管制,為避免國人受困海外,在各方管道齊心努力下,順利將我國役男及日籍人士自吐瓦魯接返臺灣,為海巡外交樹立新的里程碑。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官方臉書6日發文表示,台灣海巡派出船隻接回同胞,也順便幫忙日僑脫離困境。台灣自己努力安排救援大作戰的時候,也樂意大方協助國際友人。繼祕魯專機,我們又見證了台灣在國際的貢獻。全球疫情之下,除了安心安全MIT口罩之外,不管在地球哪個角落,台灣都是非常可靠的好鄰居。再度感謝台灣,Taiwan Can Help the wor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