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清水大楊油庫 修復工程正式啟動

「清水大楊原美軍油庫設施」修復工程9月7日開工典禮合照。(臺中市政府提供)
「清水大楊原美軍油庫設施」修復工程9月7日開工典禮合照。(臺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鄧玫玲/台中報導】「清水大楊原美軍油庫設施」為1966年供美空軍用油所興建,是臺灣接受美援時期產物,臺中市府於2012年公告登錄為歷史建築後,依序辦理修復及再利用規劃設計,亦積極爭取中央補助款,將投入774萬元辦理修復工程,預計2021年2月完工,未來將成為海線文化觀光新亮點。

「清水大楊原美軍油庫設施」修復工程記者會,現場貴賓一起將「大楊油庫」圖像拓印到帆布袋。「清水大楊原美軍油庫設施」修復工程記者會,現場貴賓一起將「大楊油庫」圖像拓印到帆布袋。(臺中市政府提供)

9月7日開工典禮現場貴賓雲集,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市議員楊典忠、王立任皆親自出席,文化局長張大春,清水區公所區長蔡慶生,在地國小校長、清水區在地里長及牛罵頭發展協會等皆出席典禮。典禮由大楊國小薩克斯風樂隊及wassa foli台中非洲鼓舞樂團帶來精彩的開場演出。

歷史建築「清水大楊原美軍油庫設施」位於大楊國小旁,1960年代,美越戰爭爆發,當時位於美越兩國地理位置中間的臺灣,成為美國攻打越南的中繼站,美軍進駐清泉崗時,為供美軍用油,美國空軍自高美海域鋪設油管、加壓站等設施,並興建大楊油庫儲存原油,美越戰結束後,美軍撤離臺灣,1978年12月美國宣布隔年與中共建交,並將終止與臺灣的共同防禦條約後,大楊油庫也隨之廢棄。

大楊油庫初建時原有7座油槽,經牛罵頭文化協進會與地方人士極力爭取及募款,集資60萬元買下現存的1座油庫,並於2018年捐贈予市府。大楊油庫初建時原有7座油槽,經牛罵頭文化協進會與地方人士極力爭取及募款,集資60萬元買下現存的1座油庫,並於2018年捐贈予市府。(臺中市政府提供)

大楊油庫初建時原有7座油槽,總面積占地約16公頃,因大楊國小於2000年遷校於現址,校地為大楊油庫用地,當時為供建校,軍方拆除2座油槽,另因清泉崗土地將歸還國防部,軍方再於同年以廢鐵標售、拆除其餘油槽,經牛罵頭文化協進會與地方人士極力爭取及募款,集資60萬元買下現存的1座油庫,並於2018年捐贈予市府,成為文化資產保存運動的歷史紀錄。

文化局長張大春表示,為保存及維護文化資產,於2019年獲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核定補助387萬元,加上市府配合款387萬元,合計774萬元,委託大匠工程顧問有限公司設計監造,佐源股份有限公司進行修復工程,將以現有狀態進行加固,以殘跡保存概念執行,工程完工後,將由清水區公所接管,就近維護保存,提供民眾了解清水在地文史及休憩的新去處。

蔡其昌則表示,在他擔任立委到副院長期間曾舉辦多次會勘,今天總算動工了。但事實上要將整個油庫量體活化,文資單位預算相當吃緊,大楊油庫興建至今已逾50年,若只是做基本的修護實在可惜,周遭還有許多從日據時代留下來的戰壕、防空洞,甚至在高美地區還有當時美軍運油船所留下來的一些遺址,完整勾勒出台中海線地區軍事歷史軌跡。未來會持續要求中央與地方來關心大楊油庫,整體的歷史活化需要眾人一起來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