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開放美豬美牛進口 蘇貞昌:會明白標示及管理

行政院長蘇貞昌致詞及答覆記者提問。(行政院新聞傳播處提供)
行政院長蘇貞昌致詞及答覆記者提問。(行政院新聞傳播處提供)

【記者賴月貴/新竹報導】由於政府宣布,明年1月將開放含瘦肉精美豬及30月齡以上美牛進口,引起國人的重視及不滿,社會輿論談得沸沸揚揚,行政院長蘇貞昌9月7日到新竹縣新埔鎮義民廟,參加「2020義民節祭祀大典」,被媒體追問相關問題,蘇貞昌做了以下答覆,表示對進口食品會有明白標示與溯源管理,而且台灣豬具有競爭力不必擔心。

問:有人認為開放美豬、美牛這件事情只是前菜,接下來我們會妥協得更多?

答:臺灣是一個貿易立國的國家,我們要跟世界往來,就不能自外於世界,不能被別的國家用關稅阻礙我們的出口、拚經濟。我們都是以蔡總統所指示,是依據科學證據,依據國際標準,不會對哪一個國家特別歧視,也一定會以保護國人健康做第一,都是以科學證據,都是會照國際標準來。

問:院長怎麼看美豬進口之後,臺北市長柯文哲說,未來因為臺灣豬肉的價格會比較高,到時候會買這些美國豬肉的都是窮人?

答:其實臺灣過去在進口,無論是外國來的豬肉,或者是哪一國來的農產品,尤其豬肉,臺灣人愛吃臺灣豬,過去進口、像美國占不到1%,九成多都是臺灣豬,臺灣人的口感、臺灣人的生活習慣,特別喜歡食用臺灣豬,這是公平競爭,這是人民習慣。

政府一定會保護國人的健康,也會明白的標示,並且溯源管理,讓我們的民眾都自己可以自由選擇,臺灣在這一方面愈做愈好。就像我們在防止武漢肺炎為國人把關一樣,我們一定會做到面面俱到,同時明白標示,國人都可以自由選擇。而國人對自己的農產品有信心,同時養豬產業對臺灣豬的競爭力非常有自信,並且對於臺灣的豬農,我們也都有一百億的發展基金,會讓養豬業者進一步能夠改善各個方面,讓養豬業者更有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