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官員拒與談美豬牛 時力:迴避國會監督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府院日前拍板,鬆綁含萊克多巴胺美豬、30月齡以上美牛輸臺,預計明年生效,並以預告7天的行政命令處理。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8日召開記者會表示,行政命令預告60天是最起碼原則,只有7天,讓預告制度蕩然無存,且農委會原承諾派代表列席,卻臨時取消,質疑政府迴避國會監督。

總統蔡英文日前宣布,將鬆綁含萊劑美豬、30月齡以上美牛輸臺。由於政府規劃打算修改行政命令,不涉及修法,加上行政命令預告期過短,引發外界爭議。

對此,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8日舉行「行政程序實質完備,再談美豬美牛開放」記者會。黨團總召邱顯智表示,《行政程序法》、行政院函釋都明定,預告60天是最起碼的原則,但這次行政命令預告7天即公告,如此一來,何必需要預告制度?

邱顯智還表示,過去立法院的預算主決議、《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的附帶決議,都明確要求禁止美牛以外的豬、牛內臟不得有萊克多巴胺,而且這些決議都沒有變動,行政機關卻逕行開放,嚴重違反法治國原則。若未來都循此模式,立法院的主決議都將形同具文。

時力副總召陳椒華說,美豬、牛進口是重要食安議題,明年1月才正式上路,卻連一場公聽會也不打算召開,政府也沒有透過會議做正式討論,實在令人失望。就算是2012年的美牛,也有28天的預告期。

不滿美豬進口 民團將組反瘦肉精聯盟

因不滿府院拍板放寬美豬進口,多個民間團體8日在立法院舉辦「反對瘦肉精美豬」記者會,要求放寬美豬進口的行政命令應該送交立法院審議,並與美方對等談判、實質協議。民團表示,未來將成立「反瘦肉精美豬聯盟」,並預計有後續行動。

曾犯下白米炸彈客事件的248農學市集創辦人楊儒門表示,不要進口有毒豬肉給臺灣人吃,如果沒辦法阻止進口,也要像菸品一樣加註警語,讓消費者清楚明白對身體健康的危害。精神科醫師蘇偉碩呼籲,衛福部在評估完成健康風險之前,沒有權利犧牲下一代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