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學者:臺加入CPTPP 可促進各國利益

多國學者皆指出,若臺灣加入CPTPP,將可促進區域間的貿易利益。圖為CPTPP成員國的代表。(CLAUDIO REYES/AFP via Getty Images)
多國學者皆指出,若臺灣加入CPTPP,將可促進區域間的貿易利益。圖為CPTPP成員國的代表。(CLAUDIO REYES/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

「凱達格蘭論壇-2020亞太安全對話」週三(9月9日)邁入第二天議程,在視訊會議討論中,日、加、紐學者皆指出,由於臺灣的透明化以及民主制度,若臺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將可促進區域間的貿易利益。

該論壇由外交部與國防安全研究院共同舉辦,由於全球疫情仍嚴峻,遂以「半視訊」方式進行。會議聚焦後疫情時代地緣政治的變化、疫情對亞太安全的衝擊與影響,還有臺海、南海安全,以及全球公衛安全與經濟安全等議題。

「全球經濟變局下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之挑戰與前景」小組討論於9月9日登場,日本、加拿大、紐西蘭學者藉由視訊參與,討論在全球經濟變局下,CPTPP可能面臨的挑戰與前景;他們皆表示支持臺灣加入CPTPP,認為此舉有利於成員國擴展自由貿易。

日本參議員松川瑠衣表示,在疫情的衝擊下,人們意識到各國對中國供應鏈依賴的嚴重程度,同時也發現,中國市場具有高度風險;而疫情發生後,各國都在反思,如何在取得廉價供應鏈的同時,還能確保品質和供貨的穩定性,此時CPTPP的存在就顯得格外重要。

松川瑠衣說,CPTPP所強調的規範、透明化,以及對智慧財產的保護等,她說:「臺灣是一個透明的國家,也會是具透明化的一個成員,既有高科技,也有民主的社會。」松川瑠衣指出,臺灣應對武漢肺炎(中共肺炎)疫情的表現獲得各界肯定,彰顯民主價值,「因此,從各個角度來看,我們歡迎臺灣加入CPTPP。」

加國前駐臺代表:鼓勵臺灣入CPTPP

加拿大前駐臺代表、現任加拿大亞太基金會資深研究員司徒凡(Hugh Stephens)表示,加拿大在臺灣與中國的問題上,始終「保持謹慎」。自1970年代起,加拿大承認中共所提出的「一中原則」,但僅「認知到」中共所宣稱臺灣為中國一省的事實;他認為,像凱達格蘭這類的論壇,提供加拿大或其他國家維持與北京外交關係的同時,也能與臺灣發展非邦交的經貿關係。但他一直認為,加國政府這幾年在發展與臺灣的關係時,過於小心翼翼。

司徒凡表示,CPTPP可望減緩美中貿易爭端下,全球面臨的經濟損失,他說:「臺灣是有潛力的夥伴,加拿大應該支持臺灣加入CPTPP,這也符合加拿大的利益。」

司徒凡敦促CPTPP,應更積極接納符合CPTPP規範的新成員。他還說,其餘CPTPP成員國也應歡迎臺灣的加入,因為這對區域其他經濟體也有利,他強調「現在就是對的時機」。

紐西蘭紐台經貿協進會主席芬尼(Charles Finny)說,保護主義對後疫情時代的經濟帶來挑戰,建議臺灣可以持續供應關鍵貨品和醫療用品、強化數位經貿,和各國簽署更多合作協定;芬尼表示,臺灣尋求加入CPTPP之際,在農業配額等問題上,仍需有更多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