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澳當局突襲中共官媒駐澳記者住所 扣押電腦

圖為2020年6月7日,澳洲各族裔及民間團體在墨爾本市中心的維州議會大廈前舉行抗議中共「一帶一路」集會。(記者Grace Yu/攝影)
圖為2020年6月7日,澳洲各族裔及民間團體在墨爾本市中心的維州議會大廈前舉行抗議中共「一帶一路」集會。(記者Grace Yu/攝影)

【記者林南/綜合報導】澳洲和北京之間的裂痕持續擴大,媒體是捲入這場爭鬥的最新領域。就在澳洲媒體駐中國的最後兩名記者逃回澳洲引發軒然大波之際,澳洲當局搜查中共記者住所事件也浮上檯面。

今年4月,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呼籲中方應允許獨立調查員進入中國武漢,以探究疫情起源。中共因此施以報復,發起遏制進口澳洲牛肉、葡萄酒和大麥的貿易行動。

今年6月,澳洲當局突襲了中共官方媒體工作人員的住所並扣押了他們的電腦和手機等設備。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週三(9月9日)高調「抗議」澳洲的做法。

澳洲媒體《雪梨晨鋒報》早些時候報導說,至少有一位在澳洲的中國記者在6月26日受到澳洲安全情報局的詢問。該報稱,該行動跟澳洲當局針對澳洲一位州議員及其華裔職員的調查有關。

6月26日,澳洲警方突襲了新南威爾士州的州議員莫索爾曼(Shaoquett Moselmane)及其職員張智森的住所和辦公室。張智森涉嫌在澳洲推進中共政府的目標。

據澳洲廣播公司報導,被搜查的幾位中共官媒新聞記者,也是張智森所在聊天群組的成員,因此被澳洲調查。兩名也是該聊天群組成員的中國學者,被撤銷了澳洲簽證。

北京週二(9月8日)證實,為中共官方媒體工作的澳籍電視主播成蕾,因涉嫌違反國家安全罪而被捕。8月中旬,澳洲獲知她已被拘留。

9月8日,澳洲媒體駐中國的最後兩名記者逃離了中國。兩人說,在他們被允許離開中國前,警察向他們詢問了關於成蕾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