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VR臺灣萬花筒」 前進奧地利電子藝術節

由文化內容策進院資助、師大美術館協辦的2020年新作《穿越身體》沉浸式劇場。(臺師大提供)
由文化內容策進院資助、師大美術館協辦的2020年新作《穿越身體》沉浸式劇場。(臺師大提供)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臺師大10日舉行記者會,分享新媒體藝術家、臺師大教師黃心健的作品。黃心健受邀參與奧地利電子藝術節,他邀請多名導演和製作團隊組成VR國家隊,以「臺灣萬花筒」為策展主軸,透過作品展現臺灣在地文化。

2020年面對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爆發,許多社會運作模式受到劇烈衝擊,連帶改變了藝術展演的樣態。因此,許多美術館、展演單位思考著如何以網路拉近社交距離的隔閡,並借重VR(虛擬實境)科技,克服親臨藝術展演現場的必要性。

今年奧地利電子藝術節便以《進入克卜勒的花園》作為主題,除了傳統的實體展出,也因應疫情規劃以虛擬形式線上展覽,廣邀世界各地120個重要的VR創作團隊共襄盛舉,以新的藝術觀看形式,探討民主、生態、科技、人文等議題。

文化內容策進院董事長丁曉菁說,今年不管是坎城影展、威尼斯影展或奧地利電子藝術節,在新興電子藝術領域都有臺灣國家隊身影;透過藝術家優秀的作品,讓生冷數字變成感動人心的內容,讓臺灣的文化內容感動全世界,也讓國際業界和創作界認識臺灣的能量。

奧地利台北辦事處處長陸德飛指出,奧地利電子藝術節自1979年開始舉辦,現在已發展為全世界最重要的媒體藝術博覽會。建立橋梁不只是外交官的工作,也是藝術文化的工作,臺灣團隊的作品涵蓋本土歷史、自然環境、旅遊等內容,讓臺灣在地文化可以在世界展現。

黃心健指出,今年疫情影響各種活動,但也是臺灣的突破口;這次組成臺灣VR國家隊參展,以「臺灣萬花筒」為策展主軸,透過12件VR或AR(擴增實境)作品,展現臺灣的民俗、原住民族、自然環境等在地文化,讓觀眾身歷其境,如同造訪臺灣。

擅長多媒體藝術領域創作的黃心健,曾獲威尼斯影展VR類型最佳體驗獎,還帶領學生前往歐洲藝術展覽會場進行VR作品布展實習;臺師大藝術學院也在黃心健主導下,規劃「數位科技藝術學分學程」,預計2021年起實施,加強人文與科技的鏈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