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印對峙 網傳中方持大刀影片

印度媒體播出的9月7日中共軍人持大刀等進攻的畫面。(擷自ANI推特)
印度媒體播出的9月7日中共軍人持大刀等進攻的畫面。(擷自ANI推特)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中印邊境情況在本週重大升級,雙方除了互控對方首先「鳴槍威脅」外,又在拉達克河谷發生肢體衝突,印度媒體指中共幾十名士兵持木棍、斧頭等攻擊性武器。

9月9日,網路上流傳一段據說是週一(9月7日)拍攝的影片。印度《經濟時報》指,中共軍方至少派出40名士兵在邊境與印度軍隊對峙,每位士兵配有木棍、魚叉、關刀、斧頭等攻擊性武器。

印度陸軍就新的衝突表示,週一晚上中共軍隊手持原始武器,有的看上去像是關刀、棍棒和槍枝,試圖奪取丘舒爾(Chushul)地區的穆赫帕里峰(Mukhpari Peak)。從影片看,身穿全套戰鬥服的中共士兵除了手持小武器外,還手持鐵棍和大砍刀。

印度媒體「Times Now News」週二(9月8日)報導,印度政府消息人士說,週一晚上,50名到60名中共軍人手持棍棒、長矛和桿狀武器,向位於拉達克部熱藏隘口(Rezang La)山脊線穆赫帕里峰地區的一個印度哨所發起進攻。

由於印度士兵處於高處,他們可以看到中方的行動,並警告中方撤退,雙方隨後發生肢體衝突。

印度國防部長辛格(Rajnath Singh)9月4日才在莫斯科的一次會議上告訴中共國防部長魏鳳和,不要試圖改變現狀,但是4天後,中方又採取了行動。

印度軍方:中共開槍恐嚇

中共指責印度軍隊非法越界,並對中方巡邏士兵「鳴槍威脅」,但印度方面予以否認,並反指中共軍隊鳴槍。印度官方聲明說,印度軍方並未越界或「採取開槍在內的任何挑釁行為」。

消息人士表示,在穆赫帕里峰地區,仍有中共軍人直接與印度士兵對峙,該地區的局勢十分緊張,即使是很小的事件也可能引發衝突重大升級。

印度占領3戰略要地

印度陸軍退役上校巴特(Vinayak Bhat)週三(9月9日)在印度雜誌《今日印度》(India Today)網站撰文指出,中印部隊最近劍拔弩張,主要是因印度部隊占領黑頂山(中國稱為神炮山)和熱欽(Rechin La)、熱藏隘口等3個戰略要地,導致中共部隊位居下風,正試圖奪回失地。

巴特指出,在印度占領黑頂山山頂有利位置後,讓中共部隊在這一帶的陣地都處於下風,一旦開打,共軍陣地就很難守住。

由於黑頂山的戰略位置對中共非常重要,巴特認為,北京最近不但把黑頂山命名為「神炮山」,以顯示這是「中國領土」,共軍肯定還會一次又一次嘗試搶奪這個戰略高點。根據9月1日最新衛星圖像顯示,共軍正在黑頂山附近修築道路,旁邊還搭建數頂帳篷。

中共挑釁的「標準程序」

巴特指控,中共「挑釁鄰國的標準程序」,是趁著無人的時候闖入占領土地,然後在非法占領區建立軍事哨所、更改邊界、把當地的名稱改為中國的名稱,然後再聲稱這是中國固有領土。

面對此一情勢,巴特表示,印度安全機構必須非常審慎,不能放鬆警戒,且繼續保有這些重要戰略要地,因為中共可能會從其他地方嘗試類似的「入侵」,印度必須再次好好利用衛星圖像來阻止中共部隊的行動。

此外,另有印度媒體報導,中共正在熱欽隘口附近增派3個營的兵力,且在丘舒爾一帶部署兩個機械化師,並在班公湖南岸附近的斯班葛峽谷(Spanger Gap)部署4個師的坦克,同時還讓士兵配備自製刀械,希望能搶奪這些陣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