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102克拉無瑕橢圓巨鑽 首次無底價拍賣

蘇富比拍賣行即將拍賣這枚102.39克拉的D色無瑕橢圓形鑽石,可能成為有史以來最昂貴的珠寶。(Angela Weiss / AFP)
蘇富比拍賣行即將拍賣這枚102.39克拉的D色無瑕橢圓形鑽石,可能成為有史以來最昂貴的珠寶。(Angela Weiss / AFP)

【記者張雨霏/編譯】蘇富比拍賣行(Sotheby's)近日表示,一枚重量超過102克拉的D色無瑕橢圓形白鑽,將破天荒以無底價形式拍賣,這可能成為有史以來最昂貴的珠寶。

總部位於紐約的蘇富比拍賣行9月10日宣布,這枚102.39克拉的D色無瑕橢圓形鑽石可以賣到1~3千萬美元。該鑽石將以無底價形式拍賣,意味著不論金額多少,最高出價者將可拍得這枚巨鑽。

這枚橢圓形巨鑽除了重量過人,亦屬最為罕見的Type IIa鑽石亞群,這類鑽石化學成分最為純淨,透明度最高,在所有鑽石中僅占約2%。

以評定白鑽價值常用的4C標準,這枚巨鑽重達102.39克拉,重量十足;淨度為完美無瑕,即內、外皆無瑕疵;成色是最高級的D等;橢圓形白鑽最講究的打磨及對稱度極優。

紐約蘇富比珠寶部門負責人布魯寧(Quig Bruning)表示,100克拉的鑽石已經非常少見,100克拉的D色無瑕鑽石就更罕見。雖然蘇富比沒有官方估價,但過去類似的鑽石成交價在1,100萬~3,000萬美元之間。

據蘇富比拍賣行稱,這枚巨鑽是有史以來拍賣的第二大橢圓形巨鑽。在拍賣會上,僅售出7枚重量超過100克拉的無瑕白鑽。

蘇富比形容這枚鑽石像棒棒糖那麼大,它將於10月5日晚上9時在香港舉辦的一場現場拍賣會上舉槌,9月15日起接受網路出價。巨鑽拍賣前將在北京、上海、紐約、臺北及香港各地展出。

據蘇富比介紹,這枚鑽石是從2018年安大略省維克多礦(Victor Mine)出土的一顆271克拉的原鑽中切割出來的。原石出土後,由知名鑽石商Diacore經過一整年的切割和打磨,變成現在展現出的「光彩照人、熠熠生輝」的橢圓形巨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