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紫光負債千億 陸半導體國企再蒙陰影

【記者張玉潔/綜合報導】中共紫光集團是中國最大的機體電路企業,也是中芯國際的第三大股東。近日,紫光集團的多支美元債連日大跌,其債務規模超過千億,有數百億在1年內到期,而該集團正處於虧損加劇的狀況。

紫光集團2018年發行、2021年到期的10.5億美元規模的美元債連跌14個交易日,每1美元面值的交易價一度從8月19日的高點88.90美分,下跌至9月10日的68.07美分,跌幅高達23.43%。

另兩支分別與2023年和2028年到期的美元債交易價,本月一度出現30%左右的跌幅。

近日市場有消息說,紫光集團債權銀行已經打算成立債委會,隨後紫光集團緊急闢謠。儘管闢謠後美元債9月11日微漲,但其負債規模和償債壓力都持續攀升的現狀,仍令市場對其債務危機表示擔憂。

在債券方面,紫光集團在大陸境內共有17支存量債券,規模高達224億元(人民幣,下同),今年年末是償債高峰期。

在有息負債方面,截至今年6月末,紫光集團的短期借款和長期借款分別為327億元和478億元,分別比去年年末增加51億元和100億元。

而今年上半年紫光虧損程度加劇,虧損金額增至33.8億元。截至6月末,紫光的有息債務總額超過1,500億元,其中超過800億元在1年內到期。

另外,紫光集團9月初宣布將轉讓旗下紫光股份公司的股權。彭博行業研究信用分析師Dan Wang表示,紫光股份有限公司是紫光集團比較核心的上市公司,持有很多核心資產,儘管會回籠資金大約10億美元,但長期來看未來可處置的資產將變少。

今年以來,中共多次喊出半導體行業要實現自主,比如稱要在2025年實現芯片70%自主生產,但現實情況是半導體企業節節敗退。

紫光集團旗下共有6家上市公司,除了計畫出售股權的紫光股份公司,還包括中芯國際,紫光集團是中芯國際的第三大股東。就在上週,美國國防部建議商務部將中芯國際列入貿易黑名單,中芯國際與中共軍方關係密切。

另外,紫光集團旗下的子公司長江存儲,是大陸最大的記憶體晶片製造商,其副總裁鄭久利近日承認,該公司的晶片製造設備80%依賴美日,很難找到替代方法。

紫光集團的另一家子公司紫光存儲,早在今年3月分就傳出解散,所有員工的簡歷將統一被發給長江存儲,沒被選中的人就將失業,但沒提到賠償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