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波蘭特殊壁畫可淨化空氣 相當於780棵樹

波蘭藝術家在該國首都華沙畫了一幅大型壁畫,有助於淨化空氣。圖為一名藝術家在畫壁畫,與本文無關。(shutterstock)
波蘭藝術家在該國首都華沙畫了一幅大型壁畫,有助於淨化空氣。圖為一名藝術家在畫壁畫,與本文無關。(shutterstock)

文/記者陳俊村
波蘭藝術家在該國首都華沙畫了一幅大型壁畫。這種壁畫以特殊顏料繪成,在與光線發生作用之後,可以分解空氣中的汙染源,有助於淨化空氣。

美國鞋業公司匡威(Converse)計畫在全世界13個城市開展一項名為「匡威城市森林」(Converse City Forests)的項目,目前已經開展的城市包括華沙與泰國首都曼谷。

基於這個項目,波蘭藝術家利斯基(Dawid Ryski)與波拉克(Maciek Polak)以一種光觸媒顏料,在華沙街頭繪製一幅巨大的花草壁畫。其中,利斯基專注於建築元素,而波拉克負責基本圖案。

藉由結合雙方的技巧,這兩人創作出和諧與平衡的作品,能呼應本次活動的口號「一起為明天創作」(Create Together for Tomorrow)。利斯基說,在他夢想中的未來城市,廣告牌都會消失,每個人會放棄汽車改騎自行車。「我對更好未來的願景充分反映在我們的項目上。」

匡威公司指出,這種顏料的特殊之處在於,它使用光的能量來分解空氣中有毒的汙染物質,將其轉換成無害的物質。「任何有塗上這種顏料的表面會主動淨化空氣,協助保護人們免受有害氣體的傷害。」

該公司稱,華沙這幅大型壁畫淨化空氣的能力相當於780棵樹。相較之下,先前由另外兩名藝術家在曼谷所繪製的另一幅壁畫,其淨化空氣的能力相當於150棵樹。

「匡威城市森林」的目標是在世界各地創建淨化空氣能力,相當於3千棵樹的藝術作品。該項目還將協助藝術家在雪梨、馬尼拉、雅加達等11個城市繪出大型壁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