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傳中梵續簽主教任命協議 外交部:陸宗教迫害未改善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9月15日再度質疑,中梵主教任命協議簽署後,中國信仰自由迫害更嚴重。(記者李怡欣/攝影)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9月15日再度質疑,中梵主教任命協議簽署後,中國信仰自由迫害更嚴重。(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教廷表示,有意與中共續簽主教協議。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15日再度重申,中共迫害宗教信仰,包括天主教、基督教、穆斯林、佛教、法輪功情況並未改善,我方對此高度關切。雖然教廷向臺灣再三保證,教務協議無涉邦交,我方仍將持續關注中梵續簽情況,以及中國人權改善情形。

為期兩年的中梵主教任命協議9月到期,教廷國務院長帕洛林(Pietro Parolin)14日表示,中梵對話核心在促使中國教會生活正常化,中國教會必須與梵蒂岡和教宗連結不分離。

對此,歐江安說明,教廷再三向臺灣保證,簽署主教任命協議是教務性質無涉邦交,旨在促進中國天主教宗教自由,我方秉持此理念,盼協議能促使中國宗教信仰更自由,「但是我們看到,中梵主教協議簽訂兩年來,中國宗教信仰情況沒有改善,中國政府對宗教人士進行更多迫害與打壓,宗教信仰不自由狀況更嚴重。」外交部將持續密切觀察教廷跟中國的互動,並保持與梵蒂岡密切聯繫。

中梵協議在中國引起地下教會強烈反彈,天主教媒體批評,協議並沒有減少中共對宗教的打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