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雨過天晴 遇見幸福彩虹

夏威夷考艾島上的雙彩虹。(Shutterstock)
夏威夷考艾島上的雙彩虹。(Shutterstock)

編譯/李敏楠
自古以來,不同的民族或文化中都流傳著不少關於彩虹的浪漫傳說。在希臘神話中,彩虹女神伊里斯(Iris)是溝通天上與人間的使者;在基督教和猶太教中,將彩虹視為神與人間的立約。如今,我們知道雨後陽光照射到半空中的水滴,經過折射、反射後會形成彩虹。於是有湖、瀑布和多霧的地方出現彩虹的機率就很高。

彩虹常在雨後出現,當烏雲散去,陽光灑向大地時,天空中出現七色的彩虹,由外至內分別為紅、橙、黃、綠、藍、靛、紫。那橫跨空際的優美大圓弧,讓灰濛濛的心情瞬間如陽光般燦爛、心境也為之開闊許多。

一起來欣賞這些著名的彩虹美景吧!

夏威夷 考艾島 /  Kauai, Hawaii

夏威夷素有「彩虹之州」的美稱,整個夏威夷群島都有機會看到令人驚歎的彩虹美景。其中考艾島(Kauai)最多雨,島上的阿萊阿萊山(Mount Waialeale)還是地球上最潮溼的地方,因此出現彩虹的機會也最多。

考艾島位是夏威夷群島中最古老的島嶼,相傳夏威夷最初的神就居住在那裡。

阿根廷巴西 伊瓜蘇瀑布 / 
Iguazu Falls, Argentina and Brazil

伊瓜蘇瀑布群(Iguazu Falls)位於伊瓜蘇河,阿根廷和巴西的邊界處。該瀑布由275道大小瀑布或急流組成,總寬度2.7公里,是世界上最大的瀑布群。伊瓜蘇瀑布群的寬度是尼亞加拉瀑布(Niagara Falls)的3倍,高度是尼亞加拉瀑布的2倍,其規模之宏偉可見一斑。見識過尼亞加拉瀑布的遊客可別錯過這個更壯觀的瀑布群。

伊瓜蘇國家公園的伊瓜蘇瀑布。(攝影/NORBERTO DUARTE)伊瓜蘇國家公園的伊瓜蘇瀑布。(攝影/NORBERTO DUARTE)

而伊瓜蘇瀑布最出名的景觀是在每年4月到6月的乾季會同時出現數百條彩虹。想要看繽紛多彩的彩虹,別錯過了這個觀賞季節。

非洲 維多利亞瀑布 / 
Victoria Falls, Zambia and Zimbabwe

維多利亞瀑布(Victoria Falls)位於非洲贊比西河的中游,贊比亞和津巴布韋之間,是世界三大瀑布之一。維多利亞瀑布由瀑布群組成,主要的5道瀑布中就有一道稱為「彩虹瀑布」。維多利亞瀑布也可以看到罕見月虹,在4月至7月間的夜晚最常見,尤其是滿月的時候,月光透過瀑布的水霧形成月虹。白天,陽光和水氣則會形成彩虹。

位於津巴布韋的維多利亞瀑布,是世界三大瀑布群之一。(Shutterstock)位於津巴布韋的維多利亞瀑布,是世界三大瀑布群之一。(Shutterstock)

月虹即月光折射產生的彩虹,又稱為黑虹,只見於昏暗的時候,如夜幕降臨之後。由於月虹的出現需要各種天氣因素的配合,所以是罕見的自然現象。

美國加拿大 尼亞加拉大瀑布 / 
Niagara Falls, New York and Ontario

位於紐約的尼亞加拉大瀑布。(攝影/John Moore)位於紐約的尼亞加拉大瀑布。(攝影/John Moore)

久享盛名的尼亞加拉大瀑布位於美國紐約和加拿大安大略省的邊界,是世界三大瀑布之一。瀑布每秒流量高達2至3千噸,大量的霧氣在陽光下產生繽紛的彩虹,蔚為壯觀。

加拿大 賈斯伯國家公園 / 
Jasper National Park, Alberta

位於加拿大洛磯山脈,賈斯伯國家公園內的阿薩巴斯卡瀑布(Athabasca Falls)。(Shutterstock)位於加拿大洛磯山脈,賈斯伯國家公園內的阿薩巴斯卡瀑布(Athabasca Falls)。(Shutterstock)

賈斯伯國家公園(Jasper National Park)是加拿大最著名的高山國家公園之一,位於亞伯達省洛磯山脈最北邊。雄偉的山脈、壯觀的瀑布、風景如畫的湖泊,賈斯伯國家公園一直備受攝影師們的青睞。水多之處必有彩虹,在加拿大洛磯山脈(Canadian Rockies)看彩虹是全然不同的經歷和感受。

美國加州 優勝美地國家公園 / 
Yosemite National Park, California

優勝美地瀑布則以朦朧的月虹(Lunar Rainbow)聞名。(Shutterstock)優勝美地瀑布則以朦朧的月虹(Lunar Rainbow)聞名。(Shutterstock)

優勝美地國家公園(Yosemite National Park)是世界遺產公園,壯觀的花崗岩峭壁、瀑 布、清澈的溪流和巨型的紅杉林備受觀光客喜愛。優勝美地瀑布則以朦朧的月虹(Lunar Rainbow)聞名。在優勝美地國家公園最好的觀賞時間是春季或夏季滿月的時候。

美國 坎伯蘭瀑布州立度假公園 / 
Cumberland Falls State Resort Park, Kentucky

肯塔基州的坎伯蘭瀑布(Cumberland Falls State Resort Park)就像優勝美地瀑布一樣,也是賞月虹的好去處。坎伯蘭瀑布州立度假公園甚至有日曆,列出可能看到罕見月虹現象的日期。

肯塔基州的坎伯蘭瀑布(Cumberland Falls State Resort Park)。(公有領域)肯塔基州的坎伯蘭瀑布(Cumberland Falls State Resort Park)。(公有領域)

這裡有漂亮的小徑,不用走多遠就能欣賞到美麗的瀑布,還可以野餐,是夏季避暑的好去處。

奧地利 新錫德爾湖 / 
Lake Neusiedl, Austria

奧地利新錫德爾湖,湖水如鏡,彩虹在燈塔之上顯得格外高遠。(Shutterstock)奧地利新錫德爾湖,湖水如鏡,彩虹在燈塔之上顯得格外高遠。(Shutterstock)

有「維也納之海」(Sea of the Viennese)美稱的新錫德爾湖(Lake Neusiedl)距離維也納僅需1小時車程,因其文化景觀於2001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之列為世界文化遺產。新錫德爾湖是歐洲內陸最大的平原湖,湖底淺平,沒有一處超過1.8公尺深。這裡也是國際禁獵地,湖岸蘆葦茂密,棲息著250多種鳥類,吸引著國際遊客前來觀賞野生動物、風帆衝浪和看彩虹。

愛爾蘭 /  Ireland

愛爾蘭是典型的海洋性氣候,全年涼爽潮溼,多雲也多雨。愛爾蘭因降雨充沛所以很容易看到彩虹,當地有諺語說:下午見到彩虹,預示著明天有好天氣。「A rainbow afternoon, Good weather coming soon.」

愛爾蘭Tipperary郡卡瑟爾岩(Rock of Cashel)附近,雙彩虹出現在城堡上空。(公有領域)愛爾蘭Tipperary郡卡瑟爾岩(Rock of Cashel)附近,雙彩虹出現在城堡上空。(公有領域)

古愛爾蘭人把彩虹視為美好祝福的象徵,傳說中彩虹盡頭有小精靈藏起來的金銀珠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