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財長證實收到TikTok競購申請

美國財政部9月15日證實,收到甲骨文關於TikTok營運的投標書。(Getty Images)
美國財政部9月15日證實,收到甲骨文關於TikTok營運的投標書。(Getty Images)

【記者許禎祺/綜合報導】關於抖音國際版TikTok出售給美國企業一事,美國軟體公司甲骨文(Oracle)週一(9月14日)表示,將與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合作。美國財政部也證實,收到關於TikTok營運的投標書。不過,交易能否獲得川普政府批准,仍是未知數。

美國總統川普8月6日簽署行政命令,鑑於TikTok的國安疑慮,字節跳動必須在45天內出售給美國公司,否則將禁止TikTok在美國營運。

甲骨文週一表示,將與字節跳動合作,保持TikTok在美國的營運,其形式是「合作夥伴」關係,而非直接出售。甲骨文表示,上述內容是上週向美國財政部提交提案的部分內容,甲骨文將成為TikTok的「可信技術提供商」。週一,甲骨文股價上漲了6.3%。

TikTok將在美招募2萬人

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同一天證實,他的辦公室已收到甲骨文關於TikTok營運的投標書,並表示財政部下屬的美國外來投資審查委員會(CFIUS)將在本週審查提案。

梅努欽告訴CNBC:「我們本週將在CFIUS會議進行審查,然後將向總統提出建議並與他一起進行審查。」「從我們的角度來看,我們需要確保程式是安全的,美國人的數據是安全的,通訊是安全的,我們的技術團隊幾天內將與甲骨文進行討論。」

梅努欽還說,投票書的承諾包括:TikTok將成為總部在美國的全球公司,這意味著新增2萬個工作機會。梅努欽說,他無法詳細討論該計畫的所有細節,但他澄清說,出售TikTok美國業務的截止日期是9月20日。

字節跳動或重組 而非被收購

消息人士週日(9月13日)對路透社表示,根據字節跳動最新提議,甲骨文將成為該公司的技術合作夥伴,並負責管理TikTok的美國用戶數據;甲骨文也正在談判收購TikTok在美國的業務。

匿名知情人士告訴彭博社,和微軟提議的直接出售相比,字節跳動與甲骨文之間的交易更像是重組公司,但很可能包括重新分配美國業務中的股份。

TikTok的數據目前存在在谷歌母公司Alphabet的雲端系統中。一位知情人士對彭博社說,考量中的選擇之一是,甲骨文作為TikTok的美國技術合作夥伴,將影音程式的數據儲存在甲骨文的雲端伺服器中。

美用戶數據保護是實質問題

監管律師卡貝洛(John Kabealo)對路透社說:「演算法如何向美國用戶推送內容,以保證用戶數據的安全,是實質性解決方案的重要內容;但是,是否能夠改變政治結果卻是更加困難的問題。」

消息人士稱,字節跳動主張,CFIUS於兩年前批准中國泛海控股公司收購美國保險公司Genworth Financial Inc的交易,可以作為甲骨文收購提案的先例。

此前中國泛海控股集團同意使用位於美國的第三方服務,來管理Genworth在美國的保單持有人數據。消息人士稱,字節跳動將與甲骨文達成類似協議,可以保護TikTok的美國用戶數據。

此外,甲骨文董事長艾里森(Larry Ellison)是川普支持者之一。他的公司在處理和保護數據方面擁有顯著技術實力,但沒有社交媒體經驗,因為其客戶主要是公司而不是消費者。

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比較微軟與甲骨文時說,「微軟在中國市占率很大」;而甲骨文在其營運與中國之間「真正安置了一道強大防火牆」,甲骨文這方面「享有聲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