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TikTok競購案 科技人:國安疑慮還在

【記者林南/編譯】在美國總統川普設定的最後期限前,美商甲骨文(Oracle)確定與TikTok的中國母公司字節跳動合作,負責TikTok在美國營運的監管工作。美國科技新聞網站The Verge報導,這最後一刻的交易在多個方面都令人感到奇怪,該媒體編輯布蘭登(Russell Brandom)提出了幾項疑點。

字節跳動並未出售TikTok

布蘭登說,首先,這不是一個出售TikTok的交易。他認為,甲骨文與美國TikTok業務之間的合作夥伴關係模糊,目前不清楚甲骨文所謂「可信賴的技術合作夥伴」身分究竟意味著什麼,但它絕不是一筆出售交易。

他說,微軟競購TikTok,本來想把歐洲和亞洲的TikTok與美國的TikTok切割,但甲骨文的這筆交易卻使它完整無缺。換言之,美國的TikTok將與韓國的TikTok和奈及利亞的TikTok一樣,只是增加了一個「保姆」,這使得TikTok多了一筆託管交易。

微軟在宣布競標失敗的官方聲明也證實了這點,該公司說:「我們將(對TikTok)進行重大更改,以確保該服務達到安全、隱私權、線上安全性和消除錯誤資訊的最高標準。」

微軟隱含的訊息是:「我們想要更改TikTok使其真正安全,而被字節跳動拒絕。」布蘭登表示,沒有跡象表明,甲骨文與TikTok的合作會出現這些改變,這使得整個交易令人懷疑。

前臉書安全主管斯塔莫斯(Alex Stamos)在推特上說:「甲骨文在沒有原始碼和重大營運變更的情況下接管託管的交易,不會解決任何有關TikTok的合法問題。」

如何解決國家安全問題

布蘭登說,讓甲骨文接管TikTok在美國的託管業務,只能解決一小部分問題。這意味著中共無法直接竊取美國用戶數據。

他表示,甲骨文「可信賴的合作夥伴身分」可能包括進行一些程式審核,但是只要甲骨文不編寫程式,就很難阻止字節跳動偷渡某些跟蹤惡意軟體;甲骨文若不重寫TikTok演算法或處理審核,字節跳動可以輕鬆推播中文宣傳,或審查令其尷尬的消息。

布蘭登認為,「甲骨文將成為承包商,而不是子公司」,但目前尚不清楚甲骨文是否會因此受到壓力或欺騙。他也斷言:「如果你以前曾經擔心過TikTok,那麼現在沒有明顯的理由不在意了。」

北京新推出的科技產品出口管制措施,使得字節跳動公司若出售TikTok給美國公司,須獲得北京當局的批准,美國公司收購TikTok的前景變得困難。

布蘭登認為,最近的報導表明,字節跳動根本對出售不感興趣,寧願關閉應用程式也不願砍掉並出售美國業務,而外界很難知道這是真實立場還是談判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