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江啟臣呼籲蔡英文 兌現立院國情咨文

江啟程16日表示,希望蔡英文赴立院進行國情咨文。(記者李怡欣/攝影)
江啟程16日表示,希望蔡英文赴立院進行國情咨文。(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立法院第二會期即將開議,國民黨主席江啟臣16日在中常會上表示,瘦肉精豬肉進口、明年度預算審查是本會期審議重點,呼籲總統蔡英文兌現去年大選辯論承諾,建立憲政慣例,成為第一個到立法院進行國情咨文的中華民國總統,接受國會監督與提問。

有關媒體報導,美國務院次卿克拉奇將於17日率團來台主持「台美經貿對話」。江啟臣說,在野黨歡迎次卿來訪,也期待中華民國與美方友誼,轉化爲實質互惠政策,避免情誼「因時空環境轉換」而有所不同;提醒民進黨政府,應忠實轉達臺人心聲,讓美方了解國人對全面開放瘦肉精豬肉進口的食安憂慮。 

談到「海峽論壇」,江啟程說,國民黨決定今年不參加,突顯國民黨願意交流,但也堅持該有的底線與「不卑不亢」態度,這次整體情勢導致互信基礎流失,令人遺憾擔憂。未來,仍期待雙方繼續尋求時機,在對等、尊嚴、互惠原則下深化交流。

關於反美豬「公投」,江啟臣說,22個縣市上週末,已收到近2萬份連署書,跨越第一階段門檻,將併同之前「公投綁大選」公投連署書送中選會審查;國民黨團將聯合公民團體支持「總統國情咨文」、「行政院長道歉」、「農委會主委下臺」3大訴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