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改採戰略確定 美議員:讓中共明白犯臺必有後果

圖為美軍航母的F/A-18戰機。(美國太平洋艦隊Flicker)
圖為美軍航母的F/A-18戰機。(美國太平洋艦隊Flicker)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美中對抗逐漸升溫,臺海局勢也日趨緊繃。美國共和黨籍眾議員蓋拉格(Mike Gallagher)15日表示,近期中共軍事作為頻頻,他擔憂臺海可能發生衝突,當前臺灣如同舊冷戰時期的柏林一樣,已成為全球地緣政治競爭的重心,美國應採取「戰略確定」姿態,讓中共知道侵犯臺灣必有後果。

據美國之音報導,蓋拉格15日在華盛頓智庫全球臺灣研究中心(GTI)的視訊年會中表示,日前美國國務院已解密「六項保證」及對臺軍售電報,並將美國的「一中政策」與中共的「一中原則」做出明顯區分,但他認為,美國對臺政策應該超越「六項保證」,對中共發出更清楚的「戰略確定」(strategic certainty)信號。

他表示,以往的「戰略模糊」策略已不再有作用,應該讓美國的盟友與敵人都不用猜測,美國是否會在衝突發生時袖手旁觀。因此「戰略確定」才是最重要的基石,是時候明確對中共表態,它「完全沒有機會」在發動對臺攻擊後,不會招致美國的回應。

根據美國與北約同盟的《華盛頓條約》第5條款,對任何歐洲或北美同盟成員的武裝攻擊,「都將被視為對全體成員的攻擊」。

蓋拉格表示,亞洲事務原本非他的專長,但他曾與許多專家談過,他認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確有武力統一臺灣的意圖,大家也都清楚這是一個可能發生的情況。

對於臺海是否有立即發生危機的風險?蓋拉格表示,美國的對手看到美國國內政治混亂,或許會以為這是可以在地緣政治上有所斬獲的機會,所以美國必須對中共建立一個前後一致的軍事戰略,一旦中共發動對臺攻擊時要如何回應。

「我們必須幫助臺灣成為一個刺蝟,讓它在傳統軍事攻擊下難以被攻克」,蓋拉格說,這也是為何美國必須終結「戰略模糊」的政策,就連美國外交關係協會會長哈斯(Richard Haas)也已經表達同樣看法,這是一個澈底的轉變,對美國外交政策圈發出一個明確的信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