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法醫人力荒 中國附醫支援解剖鑑定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為解決法醫人力不足問題、提升法醫解剖品質與效率,法務部法醫研究所、臺中地檢署16日與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法醫病理部簽訂協議書,協助法醫解剖鑑定工作。法務部長蔡清祥表示,醫學中心加入後可提升法醫鑑定的水準與效率,也更能符合國際標準與世界潮流。

蔡清祥表示,各地檢署基本上都有設置1至3名法醫師,較大的地檢署則有5名,雖非接受醫療基礎訓練的醫師,但其專業足以進行初步相驗工作,但要進一步解剖鑑定則需要由醫學中心的法醫、病理科醫師進行,因此第一線相驗工作,由法醫師來處理。

未來解剖鑑定有賴於醫學中心協助,目前南部已與高醫合作,中部則有中國附醫,北部醫學中心則正在洽談中。

然而,在民俗上國人仍對解剖鑑定較為排斥,因此目前北部也有電腦斷層掃描(CT)協助鑑定死因,可提升相驗的準確度及解剖前的判斷,期許未來中部、南部也都能各設一座。

臺中地檢署檢察長毛有增表示,法醫師人才不足,特別是解剖鑑定工作有時要排隊、等報告,可能動輒花要幾個月的時間,導致刑事辦案有很大的壓力,現在加入用科技辦案,提升法醫鑑定準確度與效率,更有助於司法辦案。

未來中國附醫法醫病理部將由主任醫師王約翰負責解剖鑑定工作,他是國內少數具備法醫病理專科證書的法醫師,擔任法醫近20年的經驗,長期受聘為法醫研究所兼任研究員,初期將接受臺中地檢署委託,協助法醫解剖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