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肚子突然痛起來怎麼辦? 中醫教你緩解3種腹痛

肚子突然痛起來的時候應該怎麼辦?先分清楚是上腹痛還是下腹痛,採用適當的方式來減輕疼痛。(Shutterstock)
肚子突然痛起來的時候應該怎麼辦?先分清楚是上腹痛還是下腹痛,採用適當的方式來減輕疼痛。(Shutterstock)

文/胡乃文(中醫師)
當肚子突然痛起來的時候應該怎麼辦?此時要先分清楚是上腹痛還是下腹痛,如果是上腹痛,可能是胃痛;如果是下腹痛,可能是子宮痛、卵巢痛、宿便、盲腸炎、便祕或腹瀉。在分清楚腹痛的原因之後,就可以採用適當的方式來減輕疼痛。

宿便、盲腸炎、反覆便祕和腹瀉(腸躁症)是常見3種造成腹痛的原因,在此就分別針對這3種腹痛原因來談一談,以及緩解的方式。

1. 宿便腹痛:起床後按摩腹部

某一日,有一位年輕的女孩來找我看病。一進診間她就對我說:「我做了一件非常丟臉的事。前幾天我肚子很痛,家人馬上把我送到醫院掛急診,立刻就拍了一張X光片;醫師一看片子就說我是因為滿肚子宿便,所以造成腹痛,只要把宿便通出來就好了!」

宿便太多可能是導致肚子痛的原因之一,要順利排出宿便,不妨在早上起床時,先喝1杯溫開水,再按摩腹部,用這個方法就不容易發生便祕。按摩小腹的方式如下。

宿便太多可能是導致肚子痛的原因之一。(Shutterstock)宿便太多可能是導致肚子痛的原因之一。(Shutterstock)

1. 塗一點乳液或甘油在腹部,以肚臍為中心,從右腹部開始,沿著上行結腸的開端往上,一點一點輕輕地揉按。

2. 揉按到橫行結腸時,以橫向揉按過去。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3. 揉按到下行結腸時,再往下揉按,使宿便堆積到大腸的下段。

以上述的按摩方式每天進行3~4次,每次做1分鐘,即能把宿便排乾淨。

2. 腸躁症腹痛:經常按摩天樞穴

 (Fotolia_大紀元合成) (Fotolia_大紀元合成)

如果便祕與腹瀉經常交替出現,這種狀況可能是腸躁症。腸躁症是精神緊張、焦慮所引起,經常按摩天樞穴,能夠改善腸躁症,可止瀉、助排便。天樞穴在肚臍旁開2吋,它是大腸經的募穴。中醫治療腸躁症也有一個簡單的處方叫作「天王補心丹」,可有效治便祕或腹瀉。

3. 盲腸炎痛:按壓闌尾穴解痛

一般人所說的盲腸炎,其實就是闌尾炎。盲腸底下還有一根小小的、短短的腸子——闌尾。闌尾和盲腸之間有孔洞,它平時是縮緊的,任何東西不會掉進去。不過,有時因為運動不得法,可能會讓食物掉下去。闌尾是一根小管子,如果食物掉下去又出不來,很可能就造成發炎。

闌尾炎發作時,痛得受不了。闌尾炎的痛與便祕痛、腹瀉痛不完全一樣。闌尾在肚臍往右下方一點,當發炎時,按壓此處並不疼痛,可是在突然放鬆的時候會非常疼痛。

中醫把闌尾炎叫作「腸癰」,是腸子潰爛、發膿的意思。古時候的中醫已懂得用各種方式來治療盲腸的問題。按壓闌尾穴,可以緩解闌尾炎的疼痛。外膝眼往下3吋(大約4橫指寬)是「足三里穴」,再往下4橫指寬,是「上巨虛穴」,此處往上1吋,就是「闌尾穴」。將闌尾穴按壓下去,會疼痛得不得了。

(Fotolia_大紀元合成)(Fotolia_大紀元合成)

在臨床上遇到闌尾炎的患者,我會通過他的脈象、問診,判斷此病是虛還是實。一般來說,急性闌尾炎是實的,得用瀉火的方式去治療;有一個處方叫作「大黃牡丹皮湯」,服用後可以把腸胃裡比較實的或發炎的東西,用瀉肚子的方法排掉,就能治好闌尾炎。

慢性闌尾炎患者,通常會出現發燒症狀,會覺得身體非常冷;有一個處方叫作「薏苡附子敗醬散」,服用後能溫熱身體、腸胃,也能治好慢性闌尾炎。

如何預防盲腸炎發生?

預防盲腸炎發生,一定要注意飯後不可持續地做跑、跳等激烈運動,否則吃下去的食物很可能掉入闌尾。特別是小孩子,一吃完飯,馬上開始蹦蹦跳跳,這樣就非常不適當。建議在吃完飯後,替孩子安排一些靜態活動,例如:看故事書、玩積木、摺紙等,以避免出現蹦蹦跳跳的狀況。

千萬別輕易切除闌尾

多數人在闌尾炎發作時,通常找西醫開刀切除,並認為闌尾沒什麼用,切除對於身體沒有影響。但在我看來,任何器官之所以存在,都有它必要的功能。古人說「天生我材必有用」,而盲腸和闌尾雖然只是身體的一小部分,也還是有其存在的意義與價值,千萬別輕易地把它切除!◇

——摘編自《胡乃文開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