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蘇貞昌18日赴立院專案報告 美豬牛受關注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立法院第10屆第2會期即將於18日開議,行政院長蘇貞昌17日在院會上表示,他將赴立法院進行美豬美牛專案報告、施政報告、110年度總預算、前瞻基礎建設第三期特別預算,以及武漢肺炎防治紓困振興特別預算第二次追加預算報告,並備質詢。

正逢美國國務院次卿柯拉克訪臺,蘇貞昌表示,為表示對立法院的尊重,質詢期間,除因陪同總統接待外賓、重要公務出國、重大或緊急事務須首長親自處理,並經核准者外,各首長都應親自出席。

蘇貞昌提醒各部會,針對近期推動重大政策、立委特別關注議題,以及各項預算及計畫案內容需充分掌握,且與朝野各黨團立委妥為溝通,爭取支持,對外要詳細闡述溝通,且在第一時間清清楚楚;如有不清楚,都必要再講清楚、再闡述清楚,讓立委及社會都能瞭解政院各項政策及施政作為,讓施政受到支持、圓滿。

美豬、美牛議題成國民黨團攻防重點,對此,民進黨立委鄭運鵬表示,民進黨團同意並理解,所以在行政院長進行施政總質詢前,先進行美豬牛專案報告及質詢,以示對在野黨的尊重,盼在野黨不要再藉此進行抗爭,阻礙官員報告,本會期是預算會期,非常緊迫、忙碌,包括前瞻1期最後1年、前瞻2期、防疫2期追加預算等,這些都牽涉明年國家能否正常運作,希望在野黨不要以美豬牛議題卡住整個預算審查。民進黨團書記長鍾佳濱說,是國民黨要求蘇貞昌到立院報告,相信國民黨會深入問政,不會去杯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