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華為非法賣產品給伊朗 美找到新證據

新證據顯示,華為與香港星通公司多年來,在巴西、伊朗都有密切聯繫。示意圖。(Getty Images)
新證據顯示,華為與香港星通公司多年來,在巴西、伊朗都有密切聯繫。示意圖。(Getty Images)

【記者高杉/編譯】據路透社獲得的新文件顯示,華為與香港星通技術公司(Skycom Tech)之間多年以來在巴西有密切聯繫。這個文件可能會成為美國起訴華為及其財務長孟晚舟的新證據。

美國指控華為在2007年至2014年間,利用在香港註冊的星通運作,以逃避美國對伊朗的制裁禁運措施。華為方面辯稱,它在2007年出售了這家公司,否認自己有任何不當行為。美國政府指控,華為所謂出售星通公司100%股權的做法,本質上是假交易;實際上,華為繼續控制著星通,稱其為「一家非官方子公司」。

而路透社所獲得的新證據,正呼應了美方的說法。據星通向巴西政府提交的公司紀錄顯示,在2007年華為出售該公司的股份之後的5年裡,華為仍然和星通保持緊密聯繫。

在巴西和香港均有存檔的公司文件顯示,直到2007年底,有另外兩名華為高層管理著一家擁有星通的公司,而不僅僅是孟晚舟而已。胡厚崑(Ken Hu)和郭平(Guo Ping)目前都是華為的副董事長,並輪流擔任該公司的董事長。現在是由郭平擔任輪值董事長。

紀錄還顯示,華為對星通的控制不僅在伊朗,還延伸到了巴西,並且一直持續到被美國方面指控違反伊朗制裁規定期間。在聖保羅提交的公司紀錄顯示,2002年至2012年期間,星通在巴西也有一些鮮為人知的業務。

華為與星通的關係是美國調查華為案件的核心,美國指控華為控制星通,並利用它違反美國的制裁規定,使伊朗獲得了禁運的電腦設備。華為方面稱,雖然華為曾經擁有星通,但後來星通是華為「保持了一定距離的商業合作夥伴」。最近一份與此案有關的法庭文件中,孟晚舟的律師承認,華為「對星通有一定程度的控制權」。

路透社最新披露的資訊支持了美國方面的說法,證明華為對星通的控制遠比美國檢察官所指出的還要大。

華為拒絕對該消息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