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新北抽驗中秋應景食材 兩蔬菜農藥殘留超標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中秋連假將來臨,為保障民眾飲食安全,新北市衛生局抽驗126件中秋應景食材,其中有2件蔬菜檢出農藥殘留超標,其中,頂好超市三峽店及中和區德昌便當店,蔬菜都來自雲林供應商,目前已移請雲林縣衛生局追辦,將可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處新台幣6萬元至2億元罰鍰。

新北衛生局表示,126件中秋應景食材,包含20件月餅、餡類等相關製品、20件烤肉調味醬、80件應景烤肉食材及6件紙盤、紙杯等食品容器。其中不合格的2件分別在頂好超市三峽店的「青蔥」檢出殺蟎劑「Spirodiclofen賜派芬0.03ppm(標準:0.01ppm以下)」、殺菌劑「Thifluzamide賽氟滅0.02ppm(標準:不得檢出)」以及中和區德昌便當店的「油菜」檢出殺蟲劑「Cyantraniliprole賽安勃0.07ppm(標準:不得檢出)」,皆已移請供應商所轄衛生局追辦。

新北市衛生局副局長許朝程表示,兩項不合格蔬菜,都是來自雲林供應商,目前移請雲林縣衛生局追辦,後續將可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5條第1項第5款,並依同法第44條處新台幣6萬元至2億元罰鍰。

許朝程也呼籲,民眾在選購蔬果時應選擇具有良好信譽商家的產品,且食用前應多加利用流動清水清洗、去皮或切除蔬果的蒂頭、根部等不易清洗之凹陷部位,來減低農藥的殘留,以確保安全。民眾在外用餐或選購食品時,可以優先選擇獲評「優級」及「良級」的商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