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臺美BTA能提高薪資 學者:政府有好牌 別打壞

學者說,臺美簽BTA,臺灣人民得到的最大好處是薪資調漲跟就業機會增多。 (中央社)
學者說,臺美簽BTA,臺灣人民得到的最大好處是薪資調漲跟就業機會增多。 (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李怡欣/臺北報導】美國國務院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訪臺,是41年來訪臺層級最高的國務院官員,大幅提高臺美政經對話的層級,各方也關注臺美簽BTA(雙邊貿易協定)的進展。學者說,臺美簽BTA,臺灣人民得到的最大好處是薪資調漲跟就業機會增多,但簽BTA走完程序最快要3年時間,呼籲政府一定要謹慎處理,「現在有一手好牌,千萬不要打爛掉。」

18日早上9時,原臺美經濟「前期對話」定調,「美國代表團經濟會面」(US. Delegation Economic Meetings)是「官方對官方」閉門會議,包括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經濟部長王美花、外交部長吳釗燮、財政部長蘇建榮、貿協董事長黃志芳、工業局、能源局長等全部財經部會均派員參加,在接近中午左右,官員陸續離場,臺官員與美方會晤時間約3小時。

外界關注柯拉克訪臺對推動臺美簽署BTA將有所進展。台經院南臺灣專案辦公室主任高仁山說,美中貿易戰的發展走到臺美簽BTA這一步,柯拉克這次訪臺也是要推動此進程,但應該只是與我方政府協商會議的時間點,暫不會在細節上著墨,而具體內容應在往後由美國商務部進行交涉。

臺美完成簽署BTA 最快要3年

高仁山說,臺灣現在開始跟美國談簽BTA,至少要花3~5年的時間,最快也要3年,而據了解政府還沒有邀請國內智庫對BTA展開產業受益受害等評估與調查,對此還缺乏準備,可能會讓簽BTA的時程延宕。他也說,總統蔡英文的任期內如果能加速完成BTA,可成為她所成就的歷史定位。

高仁山說,這次簽BTA不能像過往簽EFCA那樣貿然簽訂,否則可能會像馬政府時期那樣,給國人帶來不好的觀感,政府應引以為鑒,多與民間各團體溝通以達成共識,「國際形勢大好,現在的政府有一手好牌,千萬不要打爛,政府一定要謹慎、小心的處理。」

高仁山說,全球供應鏈撤出中國,大部分前往越南,這是因為美越間有簽FTA,現在美國倡導臺美日韓基於共同價值鏈而展開合作,使得臺美簽BTA勢在必行,「臺美沒有BTA,會為臺美合作打上很大的問號。」

簽BTA後 臺年輕人加薪將快很多

「臺美簽BTA,臺灣能得到什麼是重要問題。」高仁山認為,年輕人會因此加薪,而且加得比過去快更多,臺灣的產業過去與中國靠得太近,拖住臺灣薪資上漲的動能,很多老闆認為花4萬元聘一位臺灣碩士生,不如用同等價錢聘請3位中國同等學歷員工。

他說,臺灣經濟如果可以跟美國、日本等先進國家掛勾,他們的薪資水準比臺灣高,而兩國在公平貿易的前提下,臺灣的勞力成本也隨之往上調整,這是所謂的要素均等化的現象,「韓國薪水跑得最快的時期,是在2000年美韓簽FTA之後,現在韓國年輕人的起薪是我們的3倍。」

另外,高仁山也說,韓美簽FTA後,讓韓國獲得汽車產業的發展利基,韓國現代汽車在美國占很大比例的市場份額,可與日系車廠競爭,這促進韓國本地的就業,對經濟發展帶來相當大的幫助。

高仁山說,這有好處但也要付出成本,屆時臺灣在社會福利面向必須更注重,否則窮者越窮、富者越富,特別是健保與勞保系統必須與時俱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