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納瓦尼團隊:酒店水瓶中發現神經毒劑

正在德國接受治療的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尼(右2)已脫離險境,9月15日他與家人合影留念。(AFP)
正在德國接受治療的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尼(右2)已脫離險境,9月15日他與家人合影留念。(AFP)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正在德國接受治療的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尼(Alexei Navalny)的團隊週四(9月17日)說,在他出事前住過的旅店水瓶中發現被認為用來毒殺納瓦尼的蘇聯製神經毒劑。

8月20日,納瓦尼離開位於西伯利亞托木斯克市(Tomsk)的Xander旅店一個小時後,便昏倒在飛機上。他於8月22日被送往德國柏林的醫院接受治療,該醫院軍醫確定他被蘇聯軍方研製的諾維喬克(Novichok)神經毒劑所毒害。俄羅斯否認這一說法,認為沒有證據。

納瓦尼Instagram帳戶上發布的影片顯示,納瓦尼團隊成員在旅店房間蒐集樣本,桌子上有兩個水瓶,床頭櫃上還有一個。貼文說,「德國一家實驗室從托木斯克旅店房間的水瓶中,準確發現諾維喬克殘留物」,更多實驗室分析後,證實那是納瓦尼中毒的原因。

納瓦尼的團隊認為,納瓦尼是在離開旅館房間去機場之前,被人做了手腳。

德國、法國、英國和其他國家要求俄羅斯作出解釋,並呼籲對莫斯科實施新的制裁。俄羅斯表示,已經做了調查前檢查工作,但需要進行更多醫學分析,才能正式啟動刑事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