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5名「外包殺手」 獲搞笑諾貝爾獎

【記者陳俊村/報導】一年一度以搞怪聞名的搞笑諾貝爾獎(Ig Nobel Prize)於9月17日揭曉。其中,5名將殺手工作層層外包出去的中國男子,獲得今年的管理學奬。

這起買兇殺人事件可追溯至2013年。涉案的凶嫌包括廣西柳州商人覃佑輝和5名「外包殺手」──奚廣安、莫天祥、楊康生、楊廣生與凌顯四。

一開始,覃佑輝因與魏姓商人發生房地產糾紛,出資200萬元(人民幣,下同)僱用奚廣安暗殺魏男;但奚廣安無意殺魏男,他吞掉一半酬勞,拿出100萬元將殺手工作外包給莫天祥。

莫天祥也沒打算自己動手,他拿出27萬元轉包給楊康生。楊康生什麼也沒做,他只拿出20萬元叫楊廣生去殺人。楊廣生也不想殺人,最後他花了10萬叫淩顯四執行任務。

但淩顯四覺得這10萬元酬金太少,一旦事跡敗露要賠上一輩子並不值得。他決定跟魏男合作,請魏男配合詐死,再吞掉酬金。

魏男最終決定報警,才讓這樁荒謬的連環外包殺人案曝光。覃佑輝和5名殺手已被逮捕並於2019年被宣判刑期不同的有期徒刑。現在,這5名殺手可以在獄中共享搞笑諾貝爾獎管理學獎的「殊榮」。

每年的搞笑諾貝爾獎會趕在傳統諾貝爾獎揭曉前頒發,共有10個獎項。除了有傳統諾貝爾獎的物理、化學、醫學、文學與和平等5個獎項之外,它的獎項還包括諸如公共衛生、工程、生物等學科或領域。

今年的和平獎頒發給印度與巴基斯坦政府,理由是兩國外交官會彼此騷擾,包括在三更半夜偷按對方門鈴,然後趕在有人應門前溜走。受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今年的頒獎典禮改在網上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