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川普若連任 滅共或成未來4年政策主軸

從川普上臺後的一系列政策轉向來看,可以發現美國當前的反共立場,其實是長期的戰略全面轉變,而非短期的選舉操作。 (Win McNamee/Getty Images)
從川普上臺後的一系列政策轉向來看,可以發現美國當前的反共立場,其實是長期的戰略全面轉變,而非短期的選舉操作。 (Win McNamee/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美國總統大選進入最後倒數,尋求連任的總統川普近期不斷升高國際反共意識,有分析質疑其背後可能有選舉考量,想以此博取選民認同。不過若從川普上臺後的一系列政策轉向來看,可以發現美國當前的反共立場,其實是長期的戰略全面轉變,而非短期的選舉操作。

2017年12月19日,川普政府發布上任後首次的《國家安全戰略》報告,把中共定義為美國的競爭對手和改變現狀的強權,宣告美國的對中政策,從過去40年的「戰略接觸(strategic engagement)」澈底轉為「戰略競爭(strategic competition)」。

2018年6月起,川普對中國發動貿易戰,試圖扭轉美中貿易逆差過大、中共竊取美國智慧財產權與科技等結構性問題。然而,2020年1月15日,美中雙方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後,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蔓延消息逐漸曝光,中共一系列的甩鍋舉動與戰狼外交,再加上中共片面宣布通過《港版國安法》,澈底惹美國。

2020年5月20日,美國白宮發布《美國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戰略方針》後,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聯邦調查局長、司法部長及國務卿等號稱「天啟四騎士」的政府高層發表系列演說,似乎把美中關係定位,從「戰略接觸」更進一步推向「戰略對抗(strategic Confrontation)」。

不僅如此,美國也已明確表示,不想再繼續與中共政權的關係,但要保持與中國人民的關係。美國還強調,美國願意幫助中國人民一起推倒中共政權。

美中關係澈底劣化 未來只會差不會好

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執行長董立文表示,當前川普政府的反中戰略布置,以及對中共的認知,已經發生了根本性的改變,「滅共」已成為美國兩黨的共識,這也是美國過去30年來,從未有過的非常強烈態度。

他坦言,川普的政策方向確實多少有選舉考量,但預估川普若順利連任,滅共的戰略方向將不會改變,還會繼續走下去;反觀若是民主黨候選人拜登當選的話,反共的強烈程度、意識形態、原則與方法,可能都無法超過川普政府。

臺大經濟學系兼任教授張清溪也認為,川普因為有選舉壓力,所以有些政策方針與主張會被掣肘,但如果能順利當選的話,他就沒有連任的壓力,對中共的態度勢必會比第一個任期時更強硬,且會更加放開手去完成他想要做的事情。

張清溪認為,從過去的所言、所行來看,川普政府無法容許共產黨的存在,所以川普如果能順利連任,所謂的「滅共」勢必會成為未來4年川普政府的主軸之一,因此美中未來的關係只會更壞、更差,而且絕對不會逆轉。

美中脫鉤 學者:臺商應順勢撤離中國

此外,由於中共病毒疫情重創全球經濟,許多醫療物資、口罩等資源短缺的問題浮現,也讓美國意識到戰略物資供應鏈過於依賴中國的問題,因此目前正在重整全球工業供應鏈。

張清溪表示,這次疫情讓世界發現,原來依賴中國風險這麼大,全球供應鏈也都想儘快與中國脫鉤,美國也發現包括醫療、藥品、科技等國安有關的產業供應鏈,如果過於依賴中國製造是非常危險的事情。

他說,美國也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所以一定要弱化與中國的關係,美國希望自家的產品供應鏈能轉移到印度、東南亞或重返美國設廠,所以接下來的國際產業鏈重組已經勢在必行。

對於美國總統川普多次提出「美中經濟脫鉤」的想法,張清溪表示,其實當前美中已經開始逐步全面脫鉤,首先第一步體現在經濟脫鉤,只是因為美國都是民營企業,政策轉向時會有預告期,留給企業找新據點、撤離資金,所以還有一點緩衝時間,企業應該要趕緊認清進行超前部署。

仍在中國的臺商 都被中共嚴密監控

張清溪說,當前仍在中國大陸的臺商,基本上都是被嚴密監控,想要做什麼事情、可以賺多少錢,中共其實都非常清楚,「你賺錢是它故意讓你賺的,不是因為你能力強,而是因為你還有利用價值,當它已經掌握你的技術、市場時,就會把你吃掉」,臺商已經有太多這種血淋淋的案例了。

他也提醒部分仍想在中國繼續苦撐的臺商,這是非常危險的舉動,中共政權的崩潰幾乎已成必然,企業應該趁美中脫鉤的機會趕快出來,還可以免於遭受最後崩盤的滅頂之災,如果想繼續留在中國「苦撐待變」,不僅可能讓多年打拚的事業財富付之一炬,還可能賠掉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