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稀有金毛海狗 專家卻擔憂

生物學家近日在俄羅斯一個島嶼發現一隻非常罕見的「金毛海狗」。圖為示意圖。(Shutterstock)
生物學家近日在俄羅斯一個島嶼發現一隻非常罕見的「金毛海狗」。圖為示意圖。(Shutterstock)

編譯/周美玉
白化病不是人類的專利,動物也會罹患這種疾病。海洋生物學家弗拉基米爾·布爾卡諾夫(Vladimir Burkanov),在俄羅斯東部的秋列尼島(Tyuleny Island),發現了一隻「金色海狗」,雖然牠的金色皮毛和與眾不同的眼睛贏得了俄羅斯社交媒體網民的青睞,但生物學家卻為牠的生存而擔憂。

綜合外媒報導,弗拉基米爾・布爾卡諾夫進行實地考察時,發現了這隻金毛海狗患有白化病。布爾卡諾夫稱其為「醜小鴨」,金毛海狗是非常罕見的,在每10萬隻海狗中才會出現這麼1隻。

生物學家擔心,其他海狗不會接受其獨特的外觀,從而對牠歧視、疏遠、排斥和攻擊,甚至會被母親拋棄,那牠將很難獨自存活,因為在此之前出現過類似的例子。

生物學家對牠在海狗群中的生存情況進行觀察,所幸醜小鴨看上去情況良好。布爾卡諾夫說,「這隻海狗寶寶吃得飽飽的,看上去非常活躍,牠的母親顯然餵了足夠的奶。」

儘管醜小鴨仍和海狗群體一起生活,未被拋棄,但已有跡象顯示,其他海狗在閃避牠。布爾卡諾夫表示,其他海狗似乎沒有對醜小鴨有太多關注,但也沒有惡意欺負,目前未看見有追逐或其他攻擊行為。 根據其他患白化病海狗的生存案例,醜小鴨在野外生長繁殖的機會很小。

不過,布爾卡諾夫指出,他已經與一位同事取得聯繫,發現同事拍攝的另一隻患白化病的海狗幸運地活了下來。「當時這隻海狗只有2、3歲,身體狀況良好,雖然牠的視力很差。」 

同事最近在同一地點又一次見到了這隻海狗, 已是成熟的雄海狗了,年齡為5~6歲。「在這一季牠沒有繁殖交配,只在海狗單身團體中出現。也許,這是第一個白化病海狗活到成年的案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