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反中共霸凌 跨國議會聯盟阻北京辦冬奧

第24屆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標章。(維基百科)
第24屆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標章。(維基百科)

【記者陳凱特/綜合報導】由10多個民主國家共150多名國會議員組成的「對中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PAC),不滿中共政府持續對外文攻武嚇、對內打壓人權,要求國際奧委會重新評估中共主辦冬季奧運的資格。

《雪梨晨驅報》(Sydney Morning Herald)和墨爾本《世紀報》(The Age)網站9月22日同時刊登報導,「對中政策跨國議會聯盟」向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施壓,串聯全球人權團體和各國跨黨派政治人物,組成杯葛2022年北京冬季奧運會的全球陣線;甚至可能不惜爭取截斷國際奧會的財源,以確保國際奧委會認真看待他們的訴求。

「對中政策跨國議會聯盟」共同發起人之一、英國前保守黨領導人、現任英國下議院議員史密斯(Sir Iain Duncan Smith)表示,已經要求國際奧委會重新評估是否該讓中共舉辦冬季奧運。

史密斯認為,現在要向中共施加更廣泛的經濟制裁手段。他說,「自由世界應該要強力宣示,指出中共的霸凌、威嚇、對內壓制人民、挑起邊界糾紛、面對鄰國態度傲慢以及摧毀關於香港的條約(指《中英聯合聲明》)等行為,這是必然會有的後果。」

史密斯提醒,「中共現在認為,這些行為後果不過只是遭受譴責而已。」但也是成員之一的荷蘭眾議員范赫沃特(Martijn van Helvert)表示,各國外交界已針對北京冬季奧運的爭議展開討論。

范赫沃特說,「(荷蘭)國王和王后可能會被嚇到,原來有100萬名維吾爾族人被關押在勞改營,還有連香港也遭中共打壓。」

澳洲聯邦眾議院議員史提加爾(Zali Steggall)曾是1998年日本長野冬季奧運高山滑雪(alpine skiing)銅牌得主,她認為,奧運會是重大盛事,因此應該要密切關注中國的情況。史提加爾雖然不是「對中政策跨國議會聯盟」成員,但她同樣對中共打壓人權和言論自由的問題感到不滿。

9月初來自全球160個人權團向國際奧會發出聯署信函,不滿中共打壓香港的民主運動以及在新疆將維吾爾族人拘留於再教育營,呼籲國際奧委會取消中國辦理冬季奧運的資格。

《雪梨晨驅報》和《世紀報》報導提到,自2024年巴黎奧運開始,奧運會主辦國必須要接受聯合國人權及相關協定約束;至於北京冬奧,則是免受相關人權協定約束的最一屆。

此外,史密斯也呼籲,世界各國政府「應該要加強聲援澳洲」,因為澳洲倡議獨立調查武漢肺炎(中共肺炎)疫情,結果成為遭受中共針對的「代罪羔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