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學者:美組民主聯盟 對抗中共極權擴張

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認為,全球已經形成自由民主聯盟,來對抗極權專制的擴張。(大紀元資料照)
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認為,全球已經形成自由民主聯盟,來對抗極權專制的擴張。(大紀元資料照)

文/記者林紫馨
國際上許多觀察者認為,美中兩國已經形成「新冷戰」。中共無聲的入侵已經至少20年,從2012年以後中共就開始變成有聲入侵,除了經濟,同時也在用外交手段在爭霸,中共早就想要取代以美國為主的自由民主聯盟。

面對目前的國際局勢,美國也正在覺醒,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認為,目前美國正在組建兩層次的民主聯盟。第一個層次是以美國為首的國家,聯合全球自由民主國家,組成全球自由民主聯盟;第二個聯盟是亞太自由民主聯盟,就是日本、印度、澳洲跟美國四角,亞太自由民主聯盟就涵括了南海周邊國家、韓國、蒙古共和國、臺灣、紐西蘭等國家。

但是李酉潭認為,應該還要以臺灣為首組建第三個層次的華人自由民主聯盟,其中當然就包括被中共收回去的香港、澳門,還有全球眾多的華人共同來倡議,讓他們了解中共對全球自由民主的危害。

而提到為什麼要倡議自由民主聯盟,李酉潭表示,自貿易大戰開始,發生了兩件事情讓美國全面覺醒。第一個就是香港從反送中到《港版國安法》的通過,讓全世界看到原來中共是這麼鴨霸的政權;第二個就是中共對疫情的隱瞞。香港的事件跟疫情,都觸碰到西方自由民主核心價值的底限。

看清中共打壓人權 讓全球覺醒

李酉潭表示,中共對香港的打壓讓全球覺醒。原來中共的政權就是對內打壓、對外擴張,所以不只是美國,連歐洲也都覺醒。他們不只是要求貿易、經濟要平衡、互利,更重要的是他們看到中共打壓人權這麼嚴重。李酉潭進一步說明,「所以他們已經重新因為香港的事情,還有新疆的奴工、維吾爾族受到集中營的迫害,甚至於包括蒙古、西藏的迫害,所以也就是說這次政客沒辦法因為拿到好處而不覺醒,因為民主國家最重要的是民意。」

而中共隱瞞疫情、擴散疫情,並且以疫情謀霸權,透過防疫物資,對外宣稱說他們防疫很好,李酉潭表示,這些事情都碰觸到了西方自由民主的底限。

李酉潭說,因此美國現在做的就是這三個層次的結合:自由民主的結合、反共的結合、追究疫情的結合,而這部分到了未來,就不再只是單純的親美、親中,而是這三個層次對中共的究責。

在這樣的情況下,談到未來4年美中與國際走向,李酉潭表示,不管川普是否當選,美國現在所制定對於人權的法案,不管是對香港還是臺灣,兩黨幾乎都一致性通過。

換句話說,美國因為從美中貿易大戰中,從中共的不守信,到香港反送中、《港版國安法》,到這次疫情,李酉潭指出,美國已經看到原來中共是邪惡的軸心,中共是這麼嚴重的極權專制的惡魔。在這種情況下,不管選舉結果如何,國際局勢已經定調了,而且全球已經形成自由民主聯盟,來對抗極權專制的擴張。 

李酉潭說,所以不只未來4年,從2020以後的世界,必然是自由民主跟極權專制兩極對抗的世界。而美國新冷戰的做法就是避免熱戰發生,並且用最先進的武器產生震懾作用,讓中共不敢輕舉妄動,但是萬一中共鋌而走險,美國會用最小的代價來對付中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