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名人

川普:週末宣布大法官提名人

美國最高法院9月21日降半旗,向過世的大法官金斯柏格致敬。(Getty Images)
美國最高法院9月21日降半旗,向過世的大法官金斯柏格致敬。(Getty Images)

【記者記者 Zachary Stieber/報導、李言/編譯】美國總統川普週一(9月21日)表示,他將在本週五(25日)或週六(26日)宣布大法官候選人,以遞補上週因病去世的大法官金斯柏格(Ruth Bader Ginsburg)所留下的遺缺。

此前白宮新聞祕書麥肯阿尼(Kayleigh McEnany)表示,新的大法官提名很可能在週三(23日)之前宣布。延後公布提名人選的原因是川普想先為「傳奇人物」的金斯柏格舉行儀式。

川普對福斯新聞說:「我們想(向金斯柏格)表達敬意。看來我們會在週四或週五舉行儀式。」「我認為(宣布提名)是在週五或週六。我們應該等到金斯柏格大法官的儀式結束為止。」

此前,有12名女性入選川普的大法官候選人名單。

川普週一說,他已縮小了選擇範圍,「只有5個人,可能是其中的任何一個。這些人都非常有資格,無論您怎麼看,她們都是美國最優秀的人」。

川普說,入圍名單中的多數人選已經通過低一級法官職位的參議院確認程序,這意味著最高法院的確認將很快進行。

目前距離總統大選只有幾週的時間,民主黨人希望等大選結束後,由新總統提名繼任金斯柏格的人選。不過川普及共和黨議員表示,選民在2018年,川普的任期中間讓共和黨繼續控制參議院,賦予了他們提名和確認總統中意的候選人責任。

川普說:「我們贏得了選舉,我們有義務採取正確、迅速的行動。」

共和黨有足夠票數確認新大法官

美國參議院司法委員會主席葛蘭姆(Lindsey Graham)週一(9月21日)晚上說,共和黨人已經拿到足夠的票數來確認川普推選的下任最高法院大法官候選人。

葛蘭姆對福斯新聞說,他將在司法委員會推進提名程序,委員會通過後再報告給參議院,最後在選舉前對大法官提名人進行表決。

共和黨至少需要50票才能通過任命案,共和黨在參議院擁有53個席位,民主黨則有47席,其中2席為獨立參議員。目前的參議院格局允許共和黨失去2票,如果失去3票,則需要副總統彭斯來做最終抉擇。

可能會支持共和黨的參議員賈德納(Cory Gardner)和葛拉斯里(Chuck Grassley)週一表示,他們支持迅速行動、投票接替金斯柏格留下的空缺。

共和黨參議員中只有兩人反對在大選前選出新的大法官。她們分別是緬因州參議員柯林斯(Susan Collins)和阿拉斯加參議員穆考斯基(Lisa Murkowski)。川普說,她們的反對態度將阻礙她們尋求連任。柯林斯將於今年競選連任,而穆考斯基任期到202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