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盼維護新聞自主 時力推26項優先法案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23日公布第2會期的26條優先法案。(中央社)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23日公布第2會期的26條優先法案。(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昨(23)日公布新會期將推動11個面向、共26項優先法案,包括落實援港行動的《香港澳門關係條例》、維護新聞自主的「媒體壟斷防止暨多元維護法」、落實台灣豬肉規定使用場所與相關標示等法案,希望這個會期繼續努力,讓法案早日通過。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表示,從放寬美豬、美牛進口的過程可以看出,行政程序的預告制度應該要明確化,如遇特殊緊急的狀況則可以有例外,時力在接下來會推動修改《行政程序法》,將預告制度訂在至少60天。

另外,對於日前的考試院與監察院人事同意權爭議,邱顯智說,《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29條、30條的規定相當簡陋,他以甫逝世的美國大法官金斯伯格(Ruth Bader Ginsburg)為例,美國大法官的聽證會至少都是4、5天以上,台灣的國會連最起碼的詢答都不一定有,所以希望修法,最起碼應該要舉辦公聽會。

而在落實援港行動部分,邱顯智說,上會期已推出《香港澳門關係條例》修法,讓救援受迫害的港人可以有更具體的操作標準,以實際行動聲援香港;至於維護新聞自主部分,他主張應盡速通過「反媒體壟斷暨多元維護法」,因為只有明定制度防止媒體壟斷,並確保媒體生態與文化的多元環境,才有最低底線的新聞自由,沒有新聞自由就沒有當代的民主。

時力立委王婉諭則說,為了守護人民食安,時力也針對美豬議題推動相關法案,希望能夠將各部會承諾會使用台灣豬肉的場所以及相關標示,以法律明確規定,除了行政上的執行外,也能有法源依據。

時力立委陳椒華表示,近期台南學甲及屏東多地被不當堆置回填廢棄物,目前的《廢棄物清理法》有非常不足之處,尤其是在執法方面,因此提出修法;而在「銀行法」部分,則要將「赤道原則」入法,涉及違法的企業不予紓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