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神祕的中國絕代王后(下)

於婦好墓出土的青銅器。(Shutterstock)
於婦好墓出土的青銅器。(Shutterstock)

文/琴心
武丁時期,青銅器、玉器、優質甲骨都是國家專有,沒有商品生產和交易。婦好的隨葬品中可能有祖傳之寶,也有方國貢品,但大多精美器物應該是當時製造的,而且極可能是在她的設計或主導下完成的。

玉是山川之精華,被古人視為溝通人神的靈物。那麼作為大祭司的婦好,她的眾多玉器、器物很可能也是她溝通不同神靈或者施法的如意法器。

就比如,銅鏡是道家修煉的重要法器,婦好有四面銅鏡,有的仍能看到「婦好」二字銘文。怎麼知道她不會用銅鏡來占卜吉凶或者遙視幽明?

於婦好墓出土的新疆玉雕品。(維基百科)於婦好墓出土的新疆玉雕品。(維基百科)

婦好有玉雕蛙片,早期先民曾用玉蛙來祈求雨水。那麼,婦好會不會也有類似用途?婦好還有玉製髮笄28件,骨製的有499件,要是僅用來插頭髮,那數量也著實太過。如果是兼用以術數的需要,那倒是很合理。還有讓考古學者紛紜不一的那些玉人,如果從術類的角度看,是不是也能想通?

婦好的許多器物上刻有獸紋等紋飾,大到祭祀天地的青銅鼎,小到日常使用的梳子、髮笄,還有她戴在手上的玉韘,都有獸面紋,以所謂饕餮紋為主。饕餮狀神獸在商人信仰中有著神聖的意義和護祐作用。商朝的巫覡也以饕餮獸紋來增強溝通的靈力與護持。

婦好的青玉韘和青銅箭簇合成圖。(琴心提供)婦好的青玉韘和青銅箭簇合成圖。(琴心提供)

婦好更是將虔誠信念融入到了生命的每一個細節中,也使每一樣用器都增加了脫俗的靈性色彩。有幾人能超過婦好對萬物生靈的深入體察?

婦好墓上千件器物精品,可謂當時最發達的科技成果。所謂中國古代人民的智慧,其實都是婦好那類頂級精英的智慧結晶,根本上都是來自於天賜的能力與靈感,因此沒有誰去突出個人的本事。這也就是古代賢人立功而不貪天功的涵義吧!

婦好能成為天子武丁的王后,意味著她有高貴的出身。她是一位專業神職人員,那這個身分與智慧通常與家傳或世襲相關。

在卜辭中可見到商有一百多個方國,「子方」距離殷商都城最近。商王是子姓,按姓氏制度來推測,子方國極可能是與武丁同宗的分支,血系最高貴。子方首領極可能世代為神職,掌國家祭祀。

「婦好」的「婦」字是商朝對天子妻妾的尊稱;「好」字,意思是來自「子方國的女子」(女+子=好)。不管怎樣,「好」或「婦好」成了武丁對她的稱呼。

婦好有自己的領地,會不會是她世襲了子方的領主地位呢?

在我看來,婦好世襲了子方國的神職,代表神權,這一神聖地位幾乎與武丁王權齊肩。婦好又與武丁心心相印,大邑商的土地上才留下了她縱橫上下的身影。

婦好留下的最後神奇

婦好33歲就去世了。根據武丁的卜辭來看,婦好生育的次數很多,至少留有一兒一女。武丁痛失所愛與知己,追思不已。他沒有把婦好葬在王陵區,而是將她葬在所住宮殿的宗廟區附近,並在墓上建了享堂「母辛宗」。

這樣的安排可說是武丁的摯愛不忍,但更合法的依據應該是婦好的神職地位。武丁率領兒孫們為婦好舉行了一次又一次的大規模祭祀。每當國家有戰事,武丁也要親率大臣祭祀婦好,請她的在天之靈保佑自己。

更奇特的是,婦好死後,武丁將婦好先後許配給三位先祖,最後改配給偉大的成湯才安下心來。婦好跟著商湯,即使武丁不在了,即使她兒子沒有繼承商王位,她也可以永遠安享後繼商王的祭祀。這對保護婦好墓葬起了重要作用。武丁的思維起因無從知道,敢肯定的是:武丁是在祭祀占卜後才敢那樣去做。如此看來,也是冥冥中的天意安排了。

武丁在位59年,婦好如同一顆耀眼的金星劃過大商的星空而後消失在歷史中。武丁死後一百四十多年,商紂王被周武王所滅。殷都漸成土,記憶隨風去。

到了近現代,有人已經不相信商朝的存在,更懷疑武丁盛世是史家偽造。西元1928年,殷墟被發掘,商朝文明得以證實,商朝文化遂成為一門研究學問。經過幾十年近二十次的大規模開發,殷墟之土幾乎難覓遺跡。

此時,完好如初的婦好墓從深層地下重見天光,1,928件隨葬精品出土,將一個發達的古代盛世復活在人們眼前。同時,也解開了之前殷商學者研究不清的諸多問題。古代中國領先世界的高度文明,令世人徹底信服;而越古代越原始落後的馬列唯物主義史觀卻破綻百出,許多疑問促使人們開始新的思考與探索。

兩個「1928」,數字驚人的巧合,也令我在稱奇之餘,不由得聯想起婦好大祭司的身分。

婦好墓除了隨葬品之外,還有殉葬人16名(考證研究指商朝殉葬人基本是戰爭所獲的奴隸)、殉狗6條,卻獨獨不見墓主人的骨骸——她神祕消失了。是腐爛成土了,還是羽化歸天了,這是永遠都解不開的謎。

婦好,為著一段燦爛的文化而來。她無與倫比的歷史風韻,就像她那塊舉世無雙的玉鳳,側身回首,儀態萬方,雍容迷人。無論稱呼她王后、女將軍、大祭司或是其他什麼,都不如上天賜予她的名號最契合,那就是——「好」 、「婦好」。◇